关于切实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3:52  消息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  作者:佚名

鲁农机字〔2020〕10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市农机中心:

当前,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即将全面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根据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台的《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和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印发的《山东省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预案》等规定和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跨区作业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我省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但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农机跨区作业作为三夏农业生产特别是确保小麦丰产丰收的关键措施,机械量大面广、人员流动性强、作业持续时间长,人员流动和聚集易带来疫情反弹风险。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防范应对,决不能放松懈怠,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大意。要压牢压实属地责任,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二、强化跨区作业组织管理和防护指导服务。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依据农业农村部《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跨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应向所在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备案,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的机主要到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申领《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以下简称《作业证》),各县(市、区)要对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机车和作业路线逐一统计、登记造册。不得对没有参加跨区作业队的联合收割机发放《作业证》,严禁涂改、转借、伪造和倒卖《作业证》。要加强信息服务,坚持昼夜值班,公布热线电话,搞好接机服务,实行日报制度,及时发布信息,引导作业机车有序转移。要制定农机跨区作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和天气等变化,及时应急处置,确保跨区作业安全有序进行。二是及时做好防护指导服务。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外出跨区作业机手的防疫常识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注意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提醒机手出发前带足防护口罩、防护作业服、换洗衣物、洗涤用品和酒精喷雾、防疫药品、消毒药品等必备物品;外出作业期间,做到出门必戴口罩、每日必测体温,勤洗手、勤换衣、勤消毒,不扎堆、不聚餐、不掉队,切实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严格落实分类分区防疫措施。对出省作业机手,要在出发前详细咨询目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申领山东健康通行码,并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出省期间,若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异常症状,要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联系省内所在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及时向疫情防控机构报告。返鲁后,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社区(村居)报到,按联防联控有关要求进行处置。对外省来鲁作业机手,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明确相对固定的定点接待场所,进行妥善接待安置,配合疫情防控组织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模块转换等服务工作,并做好转移路径追踪和信息记录。对低风险省份来鲁人员,持绿码一律通行;对四类人群(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上述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应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对参加省内跨区作业机手,按照《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当地联防联控有关要求进行处置。对从疫情重点地区入鲁返鲁机手,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按规定严格排查登记和健康检测,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严防疫情输入。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9日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