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面开展贫困村保鲜库建设工程
发布时间:2020-04-02 19:14:11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为解决果蔬集中收获上市价贱伤农、产后损失严重等产销对接的瓶颈问题,实现反季节销售和常年均衡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甘肃省把推进贫困村保鲜库建设作为果品、蔬菜产业扶贫的关键环节,大力开展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5月,全省建成果蔬保鲜库821座,开工在建果蔬保鲜库146座,购置移动保鲜库197辆,新增储藏能力28万吨。

  一、制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根据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每个有需求的贫困村至少建设1个果蔬保鲜库”的要求,农业农村厅组织10个市州58个贫困县农业农村部门摸底、申报、培训、调研和对接,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扶持全省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发展的意见》,提出在全省有果蔬保鲜库需求的48个贫困县846个贫困村,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209个贫困村购置移动保鲜库,有效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村,实现对有需求贫困村的全覆盖。果蔬保鲜库建设分2年完成,2018年完成70%以上,2019年全面建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会同财政厅按照“新建果蔬保鲜库100吨补助10.5万元,最高补助37万元”的补助标准,一次性切块下达省财政扶持资金2.39亿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保鲜库建设作为产业扶贫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体系。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快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的通知》,明确没有条件单独建设果蔬保鲜库的贫困村,可以和周边几个贫困村联合集中建设或在附近产业面积较大、交通方便的非贫困村代建,促进了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任务落实。全省9个市州、46个贫困县区政府制定印发了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的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文件,保障了选址、道路、用地、用电、用水等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强化宣传培训,培养业务骨干

  保鲜库建设量大面宽,政策性强,涉及部门多,培育一支工作过硬的管理队伍至关重要。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召开贫困地区保鲜库建设座谈会,举办58个贫困县产业扶贫督导队培训班,邀请国家(省级)产业体系加工专家,给市县有关部门、部分冷藏企业等负责人现场答疑,解决保鲜库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市县层层举办培训班,培养了一支懂政策、能指导、勤服务的管理队伍。同时,通过编印发放产业扶贫政策文件汇编,在甘肃日报和甘肃农业信息网等新闻媒体宣传,以及组织督导队多次向有关贫困县基层干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宣讲等方式,宣传扶持政策,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全面完成保鲜库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靠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导

  建立贫困村保鲜库建设旬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保鲜库建设进展情况,定期统计反映建设动态。及时通报全省贫困村保鲜库建设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组织督察组开展巡回检查,对天水、平凉、陇南、定西等市州建设任务重和存在问题多、进度较慢的10个县区的果蔬保鲜库建设进行重点督查。2019年初,印发《关于全面完成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任务的通知》,将2019年贫困村保鲜库建设任务靠实到县、到乡、到村,对保鲜库建设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要求7个2018年度建设进度较慢的县区召开专题汇报会,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五、严格项目验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全面做好贫困村保鲜库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验收范围、程序、内容和标准,从“高度重视、严把质量关,严格工作程序、按时完成验收任务,收集整理资料、严格档案管理”等方面,严明验收要求。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出果蔬保鲜库由贫困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持有和经营的,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贫困户;移动保鲜库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贫困户或折股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