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千家店镇中草药种植开启致富金“药”匙
发布时间:2021-05-21 14:37:49  消息来源:北京市农村农业局  作者:佚名

  在千家店镇大栜树村的中药材基地里,辛勤的村民分成两组,前面的人负责刨土,后面的人忙着捡起一个个黄芩根、射干苗,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大栜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凤军说:“现在刨的射干苗是第二年的,由镇里统一收购,然后给其他村做种苗用,全村有30余亩,收入12万元,毛利润是种植玉米的3.5倍。而且在这里务工每天可以挣80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收入,他们干活儿有劲头,集体经济也更壮大了。”

  近年来,千家店镇把践行“两山”理论、守护好山好水好生态作为地区发展建设的头等大事,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实施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坚持以产业增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黑河流域紧抓中药材产业发展优势,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黄芩、射干、苍术、柴胡等中药材种植,重点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认证、科技人员下乡指导服务等方面进行扶持,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余亩,其中,黄芩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苍术、射干、柴胡、知母等药材的种植面积1000余亩。

  这几天,黑河沿线的平台村村民、聋哑人张淑琴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开心地比划。她儿子告诉大家,他家四年前种植的约0.7亩黄芩今年收成不错,拿到永宁镇的市场上卖了16000元,平均1亩地1年的收入是5000多元,是种植玉米的5倍,种植黄芩让他家尝到了甜头,有活干、有钱挣,日子越来越好。

  黄芩一年四季可种植,适应性很强,浑身是宝;根部入药,生长期内,可随时挖掘出售;第2至3年的黄芩,能采籽做种,增加收入;芽苞茎叶能做茶饮。2020年,千家店镇花盆村山水黄芩合作社黄芩茶销售总收入237499元,纯利润109700余元,其中20%分给参与黄芩种植的村民,30%用于村委会开展工作及黄芩产业后续开发。在2020年期间,花盆村的20余名低收入农户参与黄芩茶的采摘等工作,共计获得劳务费7万余元。

  下一步,千家店镇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强农业技术员指导,拓宽销路,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原文链接:http://nyncj.beijing.gov.cn/nyj/snxx/gqxx/10989451/index.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