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20-01-06 08:34:58  消息来源:  作者:
    河南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存在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亟须解决。面临乡村发展滞后的严峻形势,乡村振兴战略是河南推动现代化建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提出,聚焦于河南本土问题,针对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引。规划强调,改革和农业产业升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将有利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具体来说,乡村振兴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手段,立足农情,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人才投身乡村事业,以人才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作为人口输出大省,返乡农民工是河南乡村振兴的重要构成力量,在城市中的打拼使他们相对留村人员具有较多的经济、技术、资金、文化、管理等资本与经验,是乡村中的“精英群体”。构建完善的创业保障体系,决定了能否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力量的关键。针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工现状,社会各界需要从创业氛围、创业保障生态以及产业引导等方面入手,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出谋划策。
    加大政策宣传营造返乡创业氛围
    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相对留守农民在知识积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同样受限于信息获取能力,对农村发展政策了解不深,容易错过发展机遇。宣传农村发展的新机遇,让在城市工作农民工了解到新时期回乡创业的机遇是第一步。政府层面应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的具体政策宣传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核心。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利用“老乡圈”传播家乡情、故土情,让在外农民工了解到家乡的发展需要新动能,家乡的发展迎来新机遇,使他们意识到家乡需要他们,家乡的振兴离不开他们,提升他们回乡创业的意愿;二是宣传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各项支持政策,使在外农民工意识到家乡会为他们实现理想提供好的支持,增强他们返乡创业的信心;三是以地方政府为中心搭建交流平台,为在外农民工间交流创业信息和寻找合作伙伴提供方便。
    完善保障制度构建良性创业生态
    创业是投入资源开发机会的过程,是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活动,完善创业各项保障制度,将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方面。一是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体系。政府可以定期结合地区特色开展创业项目培训课程,使农民工深入了解家乡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优势产品,以增强创业方向的针对性和提高成功的可能性。二是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种子基金制度。以地方政府牵头,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构成创业投资评价专家组,针对农民工的创业想法进行评价,判断是否给予资助,以避免财务资源的浪费和减少“空壳项目”出现。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是否方便是决定农产品能否走出去以及乡村旅游能否走进来的关键;基础教育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真正回到家乡的关键驱动因素。
    引培结合打造本地产业标签
    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同时,要结合区域特色,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形成集聚效应,形成地区品牌效应,最终塑造成专业市场、产业示范区以及产业集群等。与此同时,注重结合本地特色农产品引入龙头企业进入,围绕这些龙头企业创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小型企业,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入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产业龙头企业,为返乡农民工创业企业的产品销售提供有保障的销售渠道,同时提升本地产业链的深度开发。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