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出招维稳肉价:江苏拨款 广东考核最低生猪出栏量(1)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9:16  消息来源:  作者:
  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近日,猪肉价格持续看涨备受消费者关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8月21日14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0.56元/公斤,一天之内又涨2.2%。立秋前后贴秋膘的“节日效应”,是拉动猪肉阶段性上涨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影响,养殖成本上升,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导致猪肉持续高位运行。
  据了解,从2019年4月至今,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为了应对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对困难群众启动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总计发放20多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同时,浙江、广东、江西等多个省份发布通知,通过政策性手段,保障猪肉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打响肉价保卫战。
  广东: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通知》内容囊括了十条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的实质性政策手段。
  其中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一条,最受关注。该条措施要求,各地级以上市生猪出栏量,不得低于《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规定的目标任务,并要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具体来看,今明两年广东省生猪出栏规划最低目标要达到3400万头和3300万头。
  除了给省内各地市定任务外,在生猪企业的用地、信贷、财务补助等方面,《通知》中也要求各地政府、金融机构以及财政部门,给予企业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助力生猪企业尽快恢复和扩大生产,从而保障猪肉的日常供给。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