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领域加快补短板 农业细分板块迎来投资机遇(3)
发布时间:2020-01-03 08:35:34  消息来源:  作者:
  多管齐下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会议提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9月2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全国还有近1/4的农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80%村庄生活污水未得到处理;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还不到一半。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方面,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指出,虽然农村撤点并校在2012年被叫停,但农村学校已由原来的60多万所减少到如今的30万所左右,学有所教首先是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同时,农村职业教育目前只为困难家庭培养能挣钱的技能人才,还应放宽视野,为家庭和家乡“两个家”服务,即选择当地有发展前景的一两个主导产业,围绕产业培育未来需要的人才。这才是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为1230万人。刘奇表示,待遇不高、设施匮乏,留不住青年医生,成为阻碍乡村卫生医疗体系发展的最大瓶颈,亟需通过政策性调整保障基层医疗人才队伍稳定和结构优化。
  随着农村工作的推进,上述领域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可能迎来投资机会。平安证券首席投顾李信军表示,生猪生产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猪饲料和猪疫苗。新五丰、唐人神、正邦科技、通威股份、大北农、金新农等猪饲料概念股;申联生物、天邦股份、天康生物、温氏股份等猪疫苗概念股值得关注。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