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3-30 18:52:04  消息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在莫斯科新农业园区有一处占地1.8公顷的温室大棚,种植有蔬菜、鲜花等几百万株植物。运用机器人搬运、24小时温湿度监控、自动浇灌等新技术,这座“智能温室”只需4名工人就能实现高效管理和规模化种植。在西伯利亚地区鄂木斯克州,“智能温室”技术打破了严寒气候限制,实现全年生产,给当地农业经营者带去了稳定的收成。

  在俄罗斯,数字技术逐步应用于包括温室在内的农业规模化生产领域。鄂木斯克“智能屋”公司总经理彼得·科兹洛夫介绍说,农业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可以监测气候变化,降低风险和劳动力成本,还可以有效规划田间工作,提高资源利用率。最近一项针对农业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70%的受访者表示,在农业生产的管理和种植环节引入了信息技术,75%的受调查企业在数字化方面花费了超过100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11.3卢布)。

  数字技术还被用于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伊万·巴纳申科是鄂木斯克一家农业公司总经理,不久前在俄政府扶持的农业数字生态系统进行了注册。这个平台上进驻了种子、肥料、农机、农业技术等领域的数百个供应商,产业链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系统中不断完善。借助这一系统,巴纳申科可以在种植前购买种子、肥料等农资;种植过程中可以获得各种农业技术帮助,例如通过卫星图像监控庄稼生长;农产品收获后还能在该系统上完成销售;如果有资金方面的需求,还可以申请金融服务,利用更加简化的程序获得优惠贷款。“一站式服务便捷多了!”巴纳申科表示。

  鄂木斯克州农业领域的变化,是俄罗斯政府通过数字技术搭建农村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2020年,俄罗斯政府出台“2030年前农工综合体发展战略”,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建立数字农业平台,实现农工综合体的数字化转型。根据该战略,到2024年,俄政府为农业提供的各项支持中,将有75%以数字化方式运行;到2030年,俄罗斯将把全部农业用地的相关信息录入统一系统,并完成对10万个指标的收集和分析。未来,通过大范围采用新技术和智能设备,农地周转将更高效,产销结合更紧密,最终实现增产增收。

  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电商也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乡村服务业的销售新渠道。据介绍,通过农业数字生态系统旗下的“自己的,本地的”在线平台,蜂蜜、蔬果、肉制品等地方特色食品不再愁销路,农民和消费者也可通过该平台对接乡村住宿、观光旅游等信息,促进乡村游的发展。

  农业是当前俄罗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2020年俄罗斯粮食收成为1.33亿吨,较前一年增长9.8%。俄罗斯农业银行金融技术发展中心主任艾琳娜·巴图洛娃表示,数字技术具有巨大潜力,“通过发展数字技术,俄罗斯农业将拥有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原文链接:http://agri.jl.gov.cn/xdny/dwjj/202103/t20210329_7981234.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