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转型:普惠金融的农行实践(3)
发布时间:2020-01-14 08:23:15  消息来源:  作者:
  打破信息不对称,小微信贷风险防控的农行模式
  除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和产品外,如何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做好风险防控,也是银行十分关注的话题。2019年,农业银行采取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的方式,加强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单户风险和组合风险管理,也使得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
  从各地分行的实践来看,也可以发现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小微企业信贷风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银行各地分行在实践中,通过政企合作对接税务、水电等相关数据,在更充分了解企业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银行普惠信贷的风险。
  以农业银行湖南分行为例子,一方面湖南分行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还通过搭建担保增信平台,进一步降低普惠信贷风险。
  具体来看,湖南分行首先加强与各种信息系统的对接,创新小微企业授信方法和风控方式。如今年该行与湖南省税务局新签订《线上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对接纳税信息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推出“纳税e贷”产品。
  此外,农行湖南分行还率先与湖南省农信担、省担保集团开展风险分担合作,研发推出“线上产品+政府增信”产品,将担保增信业务向线上迁徙;扩大准入范围,近两年新准入政策性担保公司17家,合作担保公司达31家;推进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创新推出“惠园贷”产品;优化准入和业务办理条件,已准入风险补偿基金7只,并与政府推出“担保公司+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三方合作模式。
  而在湖北分行,则已开始探索全线上化的风控管理模式。“我们目前在尝试线上普惠信贷业务全流程风险控制。在贷款前,客户申请时就利用政务平台,调用公安、信访、医疗等政务大数据,完善客户准入维度。在贷中,探索政务数据的综合创新运用,尝试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自动化、智能化的预警监测体系。在贷后,促成政府、法院、监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关于线上信贷相关法律适用意见的会议纪要’,对线上信贷案件的受理、审理、执行提出了规范性意见,全面降低普惠金融信贷风险。”农业银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除线上技术和大数据支持外,风控细节也十分重要。如农行江西分行在风控过程中,就十分注意做实线上业务办理每个规定动作,落实“双人上门核实”制度,强化贷后管理,扎实推进风险预警信息化解处置,并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范经营和服务收费的监管政策法规。
  农业银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农业银行不良率为1.42%,比中报的1.43%再次下降1个基点。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