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抢春耕 夺丰收”微评④精准施策帮助农民工返岗
发布时间:2020-05-11 18:16:27  消息来源:中国农村网  作者:佚名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指出,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疫情影响下人员流动受阻,带来春耕备耕招工难题和企业用工缺口。统筹解决好用工难题、安排好低风险地区农民工返岗是打好小康年农业丰收攻坚战、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

  统筹解决好春季农业生产用工难题。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眼下,南方地区已经开始春耕,3月份全国也将迎来大规模春耕。在这个关键节点,不少地方通过家庭内部挖潜、村民互助、党员协助、就近雇工等方式增加劳动力,不仅促进农民在当地就业,还为农业生产、农田基本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力。同时,不少农户积极使用已有的农业机械部分替代劳动力,或将部分生产环节托管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统筹安排好低风险地区农民外出务工。现在,全国有1396个县(区)无确诊病例(占46%),还有一些县(区)累计病例很少、基本没有新增病例。上述低风险地区,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准施策,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包火车、包飞机,发现金、发口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低风险地区硬核实招抢人、诚意十足。在不少地方,外出务工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做到疫情防控与农民工就业两不误,多地采取点对点对接,包车输送等方式;劳务输出地还加强与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企业密切联系,强化三方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农民工有序返岗,既能稳定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也为企业复工注入了强心剂。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