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人戚善功:一线抗疫铸就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1:11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自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戚善功,1972年出生。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疫情期间,作为局领导班子成员,他带头奔赴江苏省唯一的高风险地区,担任淮安区卫健委防控救治组的组长。经过一个月的艰辛努力,高风险区清零转为了低风险区。

  

  淮安市淮安区是全市疫情最严重的县区,也是江苏省唯一的高风险地区。戚善功和来自市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的三名同志被安排在区卫健委防控救治组,他既是组长,又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工作对象是医院、卫生院、发热门诊、CT室、定点隔离点、医疗废弃物等,检查规范它们的防控措施。

  一个月来,他们风雪无阻,日夜作战,巡查行程超1500公里,日均徒步万步以上,检查公共场所600余家,提出整改意见400余条。跑遍了全区8个城区医院和26个乡镇卫生院。对一些疫情严重地区和防护薄弱地区卫生院先后巡查3次以上,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规范医疗废物、废水的收集、处置是阻击疫情的最后一条防线。还自主开展了诊所、药店、农贸市场、水果店、理发店等专项检查。一家违规售卖退烧药的药店被查封了,一家违规营业的宾馆卫生防疫证被吊销,一批快递员的违规聚餐被制止……

  身处疫区风险很大,他们非常注意个人防护。工作时,会戴好口罩、手套,有时还会佩戴护目镜;回家后,他会在楼下小车库里把外衣外裤鞋子脱下挂好,喷酒精消毒,换上棉睡衣裤上楼,进门先套一个方便袋在头上,直奔卫生间冲洗,防止病毒传染家人。

  戚善功参加疫情一线防控时,胆囊手术才一个月,害怕家人担心,瞒着父亲毅然投入抗疫一线。父亲从弟弟处得知他参加一线防控时,打电话责备其身体因手术未完全康复,万一因为抵抗力差,被感染怎么办?戚善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委号召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赴抗疫一线,他应该带头上阵!

  3月3日,省卫健委宣布江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淮安区终于从高风险变成低风险地区。这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他们的付出终有了回报!

  离开淮安区时,队友说了一句话:“我们是一起共患难过的”,是的,哪有什么英雄?他们其实都害怕过,都怀疑自己被感染上了。但是,他们挺过来了!他们热血而来,平安而归。

  就像戚家祖上戚继光抗击倭寇时说过:“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他虽然没有如此宏大的豪情,但这次抗击疫情冲锋一线,是他人生最可铭刻的记忆,虽然危险,但是无悔!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淮安生态环境局史志勇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