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景芳:小村防疫监管员 执勤巡查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1:12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老张太太,口罩咋没戴,戴上口罩再出门,年龄大抵抗力低一定要注意。”

  “你们几个没事别聚堆唠嗑了,散了吧。”

  每天,在海伦市祥富镇北兴村,防疫监管员陶景芳总要在村里村外转上几圈,执勤巡查,叮嘱村民们做好防护。

  

  陶景芳今年70岁,患有腰间盘突出,老伴身体也不好,2014年,陶景芳一家被识别为国标贫困户,有了各项政策的扶持,再加上他勤劳肯干,每年自己还孵化养殖点小笨鸡,2018年年底,陶景芳家达到了脱贫标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北兴村在第一时间开展返乡务工人员排查的同时,对村里也实行了封闭管理。近期疫情形势有所变化,北兴村严格落实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从4月20日开始第二轮在本村的两个进出口设卡,安排专人把守,除本村屯确有必要外出的人员外,无关人员限制通行。

  为防控疫情,陶景芳和村里的5名贫困户主动提出加入到防控监督队伍中来。他们每天有2人在设卡处值勤,负责对外来人员进村的防控,严禁高风险地区人员或本市以外人员的进入本村,对符合入村人员的登记、扫码和测量体温,达标后方可进入。其他3人在村内巡逻,查看有无有外来人口进入本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止屯内农户聚集积堆,及时进行人员驱散。

  陶景芳格外负责,在他心里,疫情防控无小事,村民健康大于天。他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8、9点钟才回家。

  陶景芳说,现在,防疫政策宣传深入人心,村民不聚集的自觉性增强了,但他还是不放心,每天坚持巡查。同时,他还重点巡查是否有外来人员进入村屯,一旦发现外来人员进村,他就会立刻上前了解情况,劝返或者上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大家都利用倒班时间来到村委会,对这一天在防控工作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汇报梳理,研究对策,补充漏洞和不足。

  虽然每天很辛苦,可陶景芳和村里的其他4名疫情防疫员毫无怨言,能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他们干劲十足。

  “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受了党这么多恩惠,就做好一名疫情防疫员,为全村老百姓负责,保护好全村老百姓的安全,不让外来车辆人员进本村,保护好本村村民的安全,为老百姓,为党,为国家做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吧。”祥富镇北兴村村民陶景芳朴实的说道。(海伦市委宣传部刘田果、马明超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