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康定:甜樱桃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2020-04-13 18:22:00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五月的大渡河沿岸,鲜花怒放,瓜果飘香。黄橙橙的枇杷,红彤彤的樱桃带着露水挂满枝头,随便伸手就能把第一口新鲜送进嘴里,满嘴香甜……这不是田园梦幻,这是甘孜州康定市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随处可见的风景。

  “今年预计甜樱桃产量达4000余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每斤20元计算,将实现收入8万元。感谢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专家的技术指导,为我们找到了增收的‘致富果’。”5月29日,2019年康定市甜樱桃采摘品鉴现场会在时济乡庄上村举行。采摘品鉴现场会上,66岁村民杨清富在谈到今年收入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笔者说。

  

  村民丰收的喜悦

  时济乡庄上村地处甘孜州康定市大渡河畔高半山,以前受交通及地理条件的制约,多年来全村没有一个主导产业,村民们只能靠种土豆、花椒、玉米等农作物艰难度日。看到产业单一、增收无望,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

  打造大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特色优质水果,大渡河谷的高半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在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的帮助下,组织四川省农科院和甘孜州农科所“院州”合作专家多次实地考察,为庄上村的村民们开出了增收致富的“良方”——整村推进发展优质甜樱桃产业。

  2012年底,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庄上村成立了康定市阳关庄园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02户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大樱桃种植。村庄里目之所及全是樱桃,面积达400多亩。

  “庄上村是发展优质甜樱桃最理想的地方,这里处于高原藏区大渡河流域,光热资源丰富,造就甜樱桃品质优良。庄上村甜樱桃成功种植,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产业增效,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了农旅融合,成为甘孜州第一个特色产业整村推进项目,甘孜州第一个甜樱桃规模化、标准化基地,甘孜州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最快的生产示范基地,甘孜州第一个甜樱桃裂果防控示范基地,甘孜州第一个甜樱桃果蝇绿色综合防控生产示范基地‘五个’第一。”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樱桃岗位专家、省农科院樱桃专家李洪雯研究员介绍。

  

  省农科院樱桃专家李洪雯研究员介绍康定樱桃优点

  “5月20日,甜樱桃就陆续成熟上市了。”在阳关庄园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果园里,一株株通过矮化修剪的樱桃树长势喜人,在合作社理事长李铧的带领下,笔者进入果园体验了一番现场采摘乐趣。

  阳关庄园合作社有102户种植户,400余亩的甜樱桃有红灯、美早、明珠、拉宾斯等八多个品种,种植区域从海拔1850米一直延伸到2250米。

  “400多米的海拔落差让我们的采摘期能延伸30多天。”李铧告诉笔者,近年来,合作社在省州市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投入田间管理新技术,提高合作社甜樱桃品质。在种植过程中采取绿色防控措施,果园的管理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标准进行,成熟的甜樱桃可以直接采摘食用。

  在体验现场采摘甜樱桃带来的乐趣的同时,樱桃树上覆盖的薄膜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些薄膜叫避雨膜,能让挂果的甜樱桃避免遭受雨水直接侵蚀。”李铧介绍说,5月的康定已经进入雨季,甜樱桃很“娇气”,雨水多容易产生裂果。在“院州合作”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今年庄上村探索出了一套“覆膜避雨”的种植经验。

  “今天帮我发20盒3斤装的樱桃到成都。”

  

  康定庄上村樱桃红了

  “我要10盒5斤的甜樱桃,分别发不同的地方,地址微信发给你。”

  ……

  李铧不断接到购买甜樱桃的电话。每年甜樱桃成熟季节,有网络,电话订购,还有自驾来采摘的游客。

  “通过网络直销,减少了中间环节,果农获得了最大效益。”李铧说,今年甜樱桃刚刚挂果,我们就采取了很多方式来进行销售,首先就是通过电商、微商平台,同时采取订单销售,另外通过当地市场销售,现在高速路通啦,来旅游的游客也多,高原水果成为了他们的最爱。通过多种方式促销售,增加村民收入。

  “现在打造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我们村错落有致的村庄,有特色产业,还可以看大渡河、贡嘎雪山等风景,今后可以实现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以前还有外出的念头,现在不走了,好好发展产业,相信今后的日子将如同这甜樱桃的味道一样越过越甜。”村民杨清富如实说。

  今年庄上村400多亩甜樱桃已陆续成熟上市,预计全村甜樱桃产量达10余万斤,将实现村民收入250-300万元,户均增收上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民得实惠,庄上村的实践就是最好的诠释。按照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特色产业规划,不仅要发展好甜樱桃产业,还要发展枇杷、苹果、仙桃等高原优质水果,努力打造果蔬观光农业‘果园’,实现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杨国勇告诉笔者。(杨琦文)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