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张沟:打造美丽宜居“花园村”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4:22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在仰韶文化发祥地、中州古城渑池县这个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彻底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个村就是仰韶镇张沟村。它位于义马、渑池交界处,是个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的2千多口人的大村。由于这个村长期以来人口多,环境复杂,村民居住零散、房屋私搭乱建,道路曲折狭窄、村容村貌和卫生条件一直不尽人意。

  

  2020年春天,农村疫情防控解封以后,全县有序复工复产,张沟村委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决定带领群众大干一场,开展环境治理专项活动。

  

  该村村支书张百松、村委主任张百成,与两委班子高站位理思路,找差距补短板,自我加压,凝心聚力,提出了“东学柳庄,西赶张村”的环境建设目标;围绕“扫、清、拆、建、整、绿、亮”,按照“三无一眼净”标准,自力更生,大刀阔斧开始了整治。

  

  村委的这一举措,不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县、镇领导的重视。县委书记杨跃民曾先后5次到该村调研察看,提出了高标准建设省级、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改善环境举亮点,服务民生促发展”的要求。仰韶镇党委书记杨润明带领包村干部与村委集思广益,共同研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统筹安排治理工作。

  

  在环境整治专项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外引内联,先后争取和协调资金近百万元,出动劳力2000多人(次),钩机挖掘机近百台次,昼夜施工,连续奋战。共整治拆除主干道两边违建25户,1535平方米。拆除旱厕400余个,拆除一户一宅房屋116户,56所宅院,462间旧房,整理土地30余亩。对大小54条街道进行整理,填土12000立方米,填平垃圾堆放点4处,清理房前屋后垃圾4800立方。安装太阳能灯93盏,建成村中心休闲健身广场和农耕文化园各一处,小公园4处。路边花墙1600余米,绿化通道5.4公里,道路两侧各扩建花带4.5米,栽植各种景观树3000余株。并设立公益岗保洁员17人,初步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经过短短一个多月的环境整治,张沟村人彻底打了个改变村容村貌的漂亮“翻身仗”。如今的张沟村一改过去的脏乱差,处处都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街道通畅了,门口整洁了,每一处图文、标语,都凸显出张沟人尊礼重教的理念。不但村里人看着舒心,也吸引兄弟乡村前来参观学习。

  

  一句“老家张沟欢迎你”,牵动了多少游子的心,催快了多少游子回家步伐,泛滥了多少游子的乡愁?

  

  该村支书说,他们还将在一户一宅治理基础上,建设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大力拓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一定把张沟村打造成一个乡村宜居,留住乡愁的现代化美丽村庄。 (渑池县仰韶镇政府张中杰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