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农场社区创新“四心”党建载体 构建有形有效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4:23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让服务更精准更亲民。创业农场社区创建“四心”服务党建品牌,坚持“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紧扣“党建为民”这一核心思想,以提高社区服务能力为出发点,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品牌服务,让服务零距离无差错、更精细更精准更贴心。

  “贴心”服务社区居民解难题。实施党建细胞工程,构建了社区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小区、支部委员负责责任区、党小组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的“五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通过采取错时工作法、为民代办事务等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保证了服务居民群众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号力。每个支部都有一本民情日记,记录走访时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和解决问题情况。今年以来,社区走访职工群众6300余人,为民代办事物21件,累计为职工群众解决出行等难题52件,做好事实事100余件。

  郑培顺是创业农场社区车队家属区的居民,因车祸导致腰部受损,行动不便,老伴因病在医院住院治疗,老两口的日常生活遇到了难题。社区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深入家中了解生活近况,帮助郑大爷整理烧水木材、清扫庭院、陪他二人唠家长,帮助他们代办缴纳水费、电费、购买生活物品等事物,解决了郑大爷平时出行难不能办理生活事宜等生活问题。平房区一到连雨天,就有内涝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社区党员干部以雨为令,深入辖区排查雨情,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强排积水,解决了居民一到雨天出行难问题,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

  “暖心”服务困难群众帮解困。实行精准帮扶,创业农场社区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志愿者参与热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形式,结成帮扶对子102对,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面对面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社区深入了解贫困户所需,第一时间了解了其家庭情况,为其解决住房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公益性岗位,因患肾病综合症导致贫困的刘兆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7年,社区书记李秀杰与刘兆芹结成帮扶对子,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农场药店当上了一名销售人员,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种植12000棒的大棚木耳,收入近万元,刘兆芹收到社会各界捐款8900元。其中管局牟秀玲部长到其家中走访,送去慰问金1000元。农场组织部为其捐款1000元,社区工作人员把扶贫办的各项贫困补贴也都及时送到刘兆芹的手中。为表达感激之情,刘兆芹亲手把锈有”扶贫济困送真情党的关怀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社区书记手中,并动情地说:“今年农场不但给我解决了住房问题,还为我免费提供资金种植大棚木耳,总体效益还不错,2017年,我的总收入32637.48元,总支出13311.6元,家庭年纯收入19325.88元。我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2018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对刘兆芹采取以业帮扶、以岗帮扶等措施,实现年可支配收入21300元,使她顺利脱贫。

  “爱心”服务青少年助成长。以党建带“关工”,开展“老少同乐”、”假期工程“、“中华魂”主题读书、“三爱””三有“主题教育,义务巡查网吧、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活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洪帅今年上四年级,父母离异,和姥姥一起生活,姥姥有病,生活靠姥姥的退休工资维持。四委副主任李鹏冲与他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不定期地对其进行课业辅导等。三年来,社区共与17名贫困青少年结成帮助对子,为其办理低保、申请助学资金,让这些孩子能够无忧无虑的学习和生活。在社区的思想和课业帮扶下,积极争作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

  “孝心”服务独居老人扬美德。以“党员集中奉献月”、志愿者服务日为平台,组织开展义务理发、量血压、义务巡逻、帮贫扶弱等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志愿活动不少于25次,全年惠及老年人3000余人次。社区经常深入独居老人孙贵英大娘家,讲解安全用电、安全取暖常识,并告知大娘有什么事第一时间给打电话,社区党员干部定会帮你解忧。今年七月,在走访孙大娘时正赶上孙大娘感冒了,第一居民委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带着孙大娘去了医院,并为孙大娘买了治胃肠感冒的药,叮嘱如何服用,并每天都去孙大娘家探望,关心其病情。孙大娘激动是说:“这么多年,你们没少帮我,有事没事都来看望我,我早把你们当亲人了。”在独居老人86岁老党员胡梦英家,社区书记向与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老人说“我1959年入党,那时候是召开党的八大会议,回忆起垦区建设初期,条件之艰苦至今印象深刻,半个世纪里,全国的变化翻天覆地,如今的时代多好啊!”老人难掩激动之情,从1959年党的八大到如今党的十九大,老人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也见证了创业农场的日新月异。社区书记握住胡大娘的手说:”放心吧,国家完善了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农场不会忘了你们这些建点就来的垦荒者,现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生活条件好了,您老要好好保重身体,好好享好党的好政策,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

  创业农场社区“四心”服务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四心“服务服务党建品牌,推动了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文化社区、幸福社区、美丽社区建设,推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开展,让职工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创业农场李秀杰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