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扶风县:让剩余“硬骨头”生活有体面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5:44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剩余贫困人口成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必须如期啃掉的“硬骨头”。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按照省、市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紧盯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六必访”户四类群体,出台了《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实施意见》,分类施策,因户因人精准帮扶,确保贫困人口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

  紧盯“吃穿住行用”保底线

  

  一是“吃”:基本目标是确保重点群体一日三餐有保障,经常有新鲜蔬菜,每月至少买一次肉(猪肉、牛肉、羊肉),每周至少吃2次鸡蛋,饮水安全,不出现季节性缺水。

  二是“穿”:基本目标是确保重点群体四季至少每季有3套换洗衣服,冬季至少有2套换洗保暖衣服、有干净棉被,对5户排查未达标的,由镇村和帮扶单位协调,发动党员干部以捐赠方式予以解决。

  三是“住”:基本目标是确保贫困群众家里有安全住房,门窗完好并安装玻璃,不能四面漏风。组织帮扶干部对24户特殊家庭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老旧线路进行更换。

  四是“行”。对因残疾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由残联及时配发“轮椅”220辆,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对252名听力障碍人员及时配发了助听器。

  五是“用”。基本要求是每户有1个沙发、1张茶几、2张桌子、4个板凳,厨房干净卫生,对3户排查未达标的,发动党员干部、能人贤士等以捐赠方式解决。

  聚力“六个一点”保增收

  

  经营性收入增加一点。一是保障粮食安全。动员贫困群众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等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对特别困难户防治工作有困难的,统一组织力量,帮助做好防治。二是发展增收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引导,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落实产业到户补助政策,降低经营性支出。同时,通过种植西瓜、甜瓜等短期产业增加收入。三是做好产业直补。用好疫情窗口期产业补助政策,按照中省财政扶贫资金9.2%的比例,共为711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发放产业直补资金132万元。

  工资性收入增加一点。一是返岗复工增收入。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服务,点对点输出,确保有外出务工意愿人员全部返岗复工。二是设置公益岗位。在摸清需求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出台十二项促就业举措,人社部门增设公益性岗位566个,提供“一对一”上岗培训。三是就近就地务工就业。主动走出去,积极对接本地或周边园区用工需求,共帮助860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四是发放就业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566名贫困人口,按照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两个月补助资金,最大限度地增加贫困人口第一季度收入。

  转移性收入增加一点。对排查发现的1737户4074人大病户、特困供养等特殊群体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对符合条件的大病户、慢病户在临时救助上给予倾斜帮扶,摆脱临时困境。

  分红模式增加一点。一是嵌入分红模式。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使农户在学到种植技术的同时参与享受定期分红和获取劳务性收入。二是差异分红模式。村集体收益分配上,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等重点群体进行倾斜,实行差异化分红,且上半年分红的必须在5月底前兑现。三是探索资产入股。通过土地入股、租赁、抵押、技术承包和土地融资等方式,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增加收入。

  爱心帮扶增加一点。发挥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社会扶贫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作用,根据特殊群体家庭实际情况,帮助添置一些必要家具,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使重点人群家庭面貌有变化,生活有信心。

  督促子女落实赡养义务增加一点。以镇村为主体,采取上门督促、发提醒函等形式督促子女落实赡养责任,新签订赡养协议57户。同时,发挥农村互助幸福院作用,重点做好入院贫困户老人的就餐服务及精神慰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突出精准帮扶保脱贫

  

  全面走访。组织“四支队伍”对重点群体进行全覆盖走访,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家庭人口、劳动力结构以及致贫原因、收入等家庭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核实了解。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备案登记。

  逐户研判。在全面走访的基础上,组织“四支队伍”对重点群体进行逐户分析研判,对影响重点群体家庭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研判。

  精准帮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在产业、就业、兜底措施、民生保障等方面为每户制定详实帮扶措施。对“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核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明确责任。对重点对象实行“双帮扶”,一名为原帮扶责任人,一名为“四支队伍”成员,紧盯问题短板落实帮扶措施,确保5月底所有问题全部清零。

  挂图作战。对1990户5141人重点对象分为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三类,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基本情况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脱贫责任清、享受政策清,全县116个村悬挂了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战图,确保脱贫路上一人也不掉队。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