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101支驻村工作队扎根村屯助力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5-11 18:25:48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伦市101支驻村工作队扎根村屯,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全力组织农业生产,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这几天,海伦市前进镇永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爱民正在挨家挨户走访,查看贫困户家小菜园栽种的大蒜的长势,受前几天雨雪天气的影响,小菜园里栽种的大蒜有不少都没有成功发芽,这可把王爱民急得够呛,天一晴,王爱民就帮助贫困户及时补栽大蒜。

  “去年小园种的大蒜,驻村工作队帮着在早市卖的,挣了四千多块钱,种一垧地大豆也挣不上这些啊。”永安村贫困户那亚凤高兴的说。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全村贫困户通过利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植大蒜收获,预计户可增收2000元左右,大蒜收完之后,还可以种大白菜,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春季正值村屯环境整治,在海伦市东风镇南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贾辉与队员挨家挨户对村民的居住环境进行消毒,现在村民已开始着手农业生产,个人的防护必不可少,驻村工作特意采购了2500只口罩发放给全村的农户,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广播喇叭向村民普及日常防护的相关知识,提醒村民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餐,保障个人的健康安全。

  连日来,南兴村还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植树造林进行村屯绿化,很多贫困户也参与其中。

  “对于有劳动意愿的、身体条件允许的,我们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就地务工,目前,累计为18名贫困户提供了小型公益岗位,植树、栽花、清扫垃圾这些活他们都能干,年平均收入1500元到2000元左右,既解决了用工问题,也巩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驻村工作队队长贾辉介绍说。

  当前正值备耕春耕时节,海伦市各驻村工作队统筹兼顾,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类备耕春耕生产难题,组织带动贫困户开展农业生产。据初步统计,驻村工作队共帮助贫困户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50余吨,为贫困户无偿提供鸡、鸭、鹅雏折合现金20余万元,购买、代销贫困户家中鸡、鸭、鹅蛋总价8万余元,帮助贫困户销售黄豆、玉米、水稻等滞销农产品700多吨。(海伦市委宣传部王晶阳、马明超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