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点名房企集体自辩:欠缴不实 分批缴纳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3-12-31 00:54:04  消息来源:中国农民网  作者:粤纪宣
央视有关土地增值税的报道引发市场普遍关注,被央视报道点名的多家房企周一普遍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不认同“欠缴”的指责,由于公司应缴纳的全部土地增值税里面是包含多个项目,根据法律规定,缴税是跟项目开发竣工结算的进度进行清算征缴。

  此外,这些房企也强调,因公司并非需要一次性缴纳所有应缴税款,因此不会给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

  业内自辩:不违税法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候丽科举例分析,现实中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阶段多实施分期开发,比如说一个项目分5期开发,那么只有这5期项目都完成竣工结算,才开始土地增值税清缴工作。但是假设当年只完成一期开发,当然不用向当地税务机关汇算清缴。只有分期建设的项目全部实现竣工结算,才会向当地税务部分申请汇算清缴。

  华远地产(600743.SH)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也在其微博中指出,企业在项目预缴土增税时就必须预提应交未交的土增税成本并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说明这些应交而未交的税项,但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达到结算条件时,项目会重新进行结算,并根据实际结算调整预算情况。有的项目在结算时会提高实际上交的数额,有的则会因预算成本的增加而减少土增税的交纳数额,甚至有可能实际上应交数小于已经预缴的土增税,因此在税法 中有明确的规定为“多退少补”。

  据央视的报道,45家上市房企存在巨额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其中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金额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雅居乐(83亿元)、SOHO中国 (64亿元;股票代码00410.HK)、富力地产(58亿元;股票代码00410.HK)、万科(58亿元;股票代码 000002.SZ/200002.SZ)、华侨城(49亿元;股票代码000069.SZ/03366.HK)、招商局地产(44亿元;股票代码 000024.SZ/200024.SZ)、合生创展(42亿港元;股票代码00754.HK)、融创中国(27亿元;股票代码01918.HK)、金地集团(26亿元;股票代码600383.SH)、新世界中国地产(24亿港元;股票代码00917.HK)。

  房企“漏税”因清算征缴难度大

  此外,较多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现行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征缴环节操作较难。

  按照相关规定,主管税务机关要等到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并完成销售的85%以上才能对之进行清算。因房地产开发的特殊属性,项目多是滚动开发的,从拿地、开发到竣工一般都要2-3年的周期,财务成本核算又较复杂,清算工作难度较大。如果遇上销售不利,也要等到项目取得销售许可证满三年后才能对之进行清算,因此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周期短者2-3年,长者5-6年。

  北京致通振业税务师事务所专业税务师张开顺认为,房地产开发周期长,而土地增值税恰恰是要在整体项目结束之后才能征收,在这期间,房价在不断变化,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变化,要征收土地增值税,就要算清楚增值了多少。”张开顺坦言,这样的工作需要专业的团队才有可能完成,普通的税务工作人员也不一定能算清楚。

  某上市房企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应缴的土地增值税是在项目达到土地增值税征收条件后,由税务部门进行核算,并发缴纳清单给公司,公司再去缴纳这部分税款。言下之意是,倘若税务部门并未对公司项目应缴土地增值税进行核算,或者未发缴纳清单,那公司就暂时无法缴纳这部分税款。

  按照现行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销售超过85%,或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满3年等条件下,政府部分就应该按规定对该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征缴。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