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获得市场“准入证”
发布时间:2014-12-31 00:57:50  消息来源:中国农民网  作者:严德勇
   “ARJ21-700的舒适性不亚于我乘坐过的任何一款飞机。”12月30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搭乘中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从上海飞抵北京后感慨地说。

   当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中国首款喷气支线客机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审定,飞机设计满足保证安全的基本要求,获得了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的“入场券”。

   2008年11月28日,ARJ21-700在上海首飞成功。中国商飞公司从总师到一线员工都认为,ARJ21-700研制最艰难的工作已完成,交付使用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正如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所说,首飞成功就如红军长征刚刚翻过了雪山,接着就进入一片沼泽地。

   ARJ21-700不仅要实现研制成功,还要实现市场成功和商业成功,要顺利地飞上天,首飞成功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完成适航取证。

   于是,从2008年11月首飞成功后,ARJ21就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由4架试飞飞机和2架地面试验飞机集中进行适航取证。经过六年的试飞,ARJ21―700完成了2942架次、5258小时的试飞,试飞时间超过波音,创造了国际上民用飞机新的试飞记录。

   ARJ21-700已完成中国民航局的所有审定科目,其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中国首架喷气支线客机向着交付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目前,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按照有关适航规章,对第一架准备交付的ARJ21-700飞机进行单机适航检查,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支持体系和持续适航体系进行审定。通过这些审定后,首架ARJ21-700飞机就将交付客户,正式投入航线运行。

   ARJ21-700从设计、研制到试飞取证总是与争论和质疑为伴,但中国要坚定地走自主研发的路没有动摇,“自主研制、国际合作、适航为准”的民机技术路线没有改变。能否取得市场成功和商业成功,还要看其投入航线运营后的表现。对于ARJ21而言,进入市场还需有一个磨合过程,以实现设计完善和体系完善。投入市场后,ARJ21要实现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被市场所接受,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并为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还要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

   ARJ21的适航取证成功为C919奠定了坚实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经验,C919真正寄托着国人的“大飞机梦”,其将在2015年完成结构总装,而摆在它面前的测试、取证、运营之路也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其要实现最终的技术成功、市场成功和商业成功,唯有横下一条心,扎实苦干,别无他法。

   在国际市场上,前有领先的国际巨头波音、空客,后有几乎同步踏入民机市场的俄罗斯和日本、韩国,中国民机面临的竞争异常激烈。

   当前,不论是设计、总装、新材料研制、零部件供应,还是项目管理、服务配套,中国与国际民机巨头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中国民机产业刚刚起步,还面临着研制经验和能力不足、民机工业基础薄弱、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等种诸多挑战。

   无论怎样,从ARJ21开始,对于中国而言,不管如何艰难,民机产业已经起步,“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时代将永远成为历史。机队规模达3000多架,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20%,千万级吞吐量机场21个……一连串的数字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民航市场,国际大型客机制造商纷纷瞄准中国,不断加快新型客机的投放力度。

   中国发展民机制造业,将有助于促进上下游科研、材料、工艺、制造、管理、客户服务与支持等基础能力和产业提升,带动和促进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引导飞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等国产化,形成与中国民航业发展相适应的国产民航产品制造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经济转型。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