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0-04-02 19:16:04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编者按:培育“一村一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和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大力培育发展“一村一品”,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专业村,在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有关情况刊发如下,供各地交流参考。

  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特色优势产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加特色产品供给,联农带农效果明显,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示范村镇紧紧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积极开发特色产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主要涵盖特色果蔬、特色经济作物、特种养殖等。今年公布的30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都是专业村镇,其中果品示范村镇116个、蔬菜示范村镇73个、茶叶示范村镇32个,这三类示范村镇总数达到221个,占示范村镇总数的73%,另外79个村镇从事其他特色产业,占示范村镇总数的27%。

  (二)创响特色产品品牌。今年公布的3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主导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村镇达226个,占专业村镇总数的75.3%。示范村镇100%拥有注册商标,有190个村镇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占专业村镇总数的63.5%。

  (三)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今年公布的3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有266个示范村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43个村镇与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实现了有效对接,还有240个村镇开展了电子商务营销,分别占专业村镇总数的88.7%、81%和80%。专业村中,从事主导产业农户加入合作社比重平均达到68.5%。

  (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公布的3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78元,示范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51元,分别比2017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9.7%和18.8%。有69个村镇位于国家贫困县,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许多专业村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1万元。

  从2011年起,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认定240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乡村特色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