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自主研发一类项目“防控柑橘黄龙病寡糖农药的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6:49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作者:佚名

  11月28日,加工所组织召开了“防控柑橘黄龙病寡糖农药的研制”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会。张辉院长、贾连奇书记、赵立欣副院长、郭京华副书记出席,加工所周新群所长、科技处王丽丽副处长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课题主持人王士奎研究员做了汇报。“防控柑橘黄龙病寡糖农药的研制”是我院2018年首批立项的院自主研发重大科研课题。课题组针对柑橘黄龙病病源、侵染机制以及现有生物化学防治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寡糖为植物免疫识别、以纳米碘为靶向杀菌的柑橘黄龙病疫苗研制思路,建立了柑橘黄龙病急输诱杀(RTK)防控体系。该技术体系主要包括以寡糖为原料开发免疫识别诱抗寡糖原料筛选与改性技术、靶向诱杀纳米碘创制技术、高压灌注急输处理技术和高效PCR检测技术,在疫苗药物研制及用药方式上具有独特创新性。其中,纳米碘是在拟临界体系条件下将固体碘高温分散溶解、纯化及低温固化而成,解决了高含量、稳定态碘分子材料制备和应用难题;高压急输施药技术可通过髓心部高压快速输送药物至树体各部位(根、茎、叶、果),高浓度速杀树体内病原体并构建长期诱导抗病体系。一年的初步试验结果表明,施药后,黄龙病PCR检测综合转阴率达到50%以上,病树果实成熟率达到90%以上。目前本项目已获得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项。

  院领导一致认为,课题组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在黄龙病抗病机理研究、疫苗产品体系研发、急输处理技术集成、PCR检测技术及产品田间应用试验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张辉院长在总结时提出,希望课题组再接再厉,在疫苗高效防控机理研究、施药设备配套开发、扩大并重复试验验证、可行性经济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展开深入研究,争取尽早将技术成果熟化推向市场,服务产业发展。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