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永兴镇:“五到位”防控疫情传播
发布时间:2020-01-27 17:21:23  消息来源:  作者: 郜洁 张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正阳县永兴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切实落实组织、宣传、排查、防控、保障“五到位”防控措施,有效阻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传播。目前,该镇没有发现一例“疑似”患者。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管霞任政委、镇长陈广平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应急保障组、环境整治组,制定了具体的防控应急预案,出台了有效的防控措施,以村(街道)为单位将镇全体干部分成16个防控组(街道3个),明确了人员分工、职责和要求,出台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夯实责任、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宣传发动到位。1月21日县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后,该镇连夜召开班子专题会,第二天上午召开了由全体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全体镇村干部、村医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会,大年“三十”(1月24日)及“初一”下午又相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再宣传、再动员、再落实;组织镇、村、组干部、党员、村医等人员对沿街的商场、量贩、门店、住户等“面对面”进行宣传讲解;以微信群、“明白纸”、村广播喇叭、宣传条幅、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造势,正确引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目前,全镇发放宣传明白纸20000余份,张贴公告、海报3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30幅,出动宣传车辆200余次。

    摸底排查到位。落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将全镇划分16个作战区,每个战区配齐镇、村人员,对近1个月内到过武汉、湖北出差、走亲访友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位摸底、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和“三签字”制度,每天下午四点前上报镇里汇总,并对排查出有关人员实行“四保一”防控责任制等。同时,针对街道居住人群(一两万人)密集、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的实际,按照街道、片区分布情况,组织专班人员,对量贩、商场、门店、住户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全镇先后共排查武汉返乡人员258人。其中务工214人、学生18人、探亲24人、出差2人。

    防控措施到位。在路口、万安村等13个村主要路口设置防控卡点16个,每个卡点都设有专人值班,配备专用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控用具。对与息县交接处及返乡重要路段进行了封路,组织环境整治组人员对集市、街道的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保洁。以镇卫生院为依托,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杀。

    物资保障到位。按照疫情需求就是工作需要的要求,镇党委、政府拨出专项经费,购置电动消毒喷雾器16个,医用口罩6000个,消毒液200瓶等,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人、财、物保障。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