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南泥湾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2:13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初夏五月,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农场的水稻育秧大棚里,簇簇稻苗昂首挺胸,绿油油一片,移栽工作紧接着展开。令人颇为惊奇的是,育苗的是北大荒人,未来栽培乃至整个生产也都由北大荒人来负责。这是北大荒集团继在安徽小岗村示范先进农技措施栽培水稻成功后,又一跨省实施的水稻先进农技示范项目。

    据了解,南泥湾农场地处陕北,成立于1944年,现有土地面积2.3万亩。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展的大生产运动,就是在这里进行的。这支队伍后来转战北疆,又为开发北大荒立下汗马功劳。享誉全国的北大荒精神,就是延续了南泥湾精神,并进而发扬光大的。

    1942年,南泥湾开始种植水稻,经治地打坝、修渠引水,水田面积一度达7000亩,被誉为“陕北江南”。后来,因种植水稻劳动强度大、收益低、水源不足,不得不逐年缩减面积而改成旱田,有的地块甚至撂荒。面积最少时,仅剩水田300多亩。然而,地处高寒地区的北大荒,近年来积极引进种植技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水田面积迅猛增长,被称为“塞北江南”。

    今年3月,经南泥湾开发区党工委诚邀,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贵率考察小组,对南泥湾农场进行了考察,并达成了合作项目,将北大荒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输送到南泥湾,通过示范、推广、引导和辐射,使“陕北江南”化茧成蝶,再谱新篇。

    承担这一项目的是绥滨农场。4月初,由7人组成的项目实施队伍到达南泥湾,带去12台(套)整地、平地、筑埂、播种、插秧等现代化机械及“龙粳31”“垦稻32”等高产优质品种,他们克服土壤、气候、温差、水源等困难进行耕种,赢得了当地人的赞扬和钦佩,都说北大荒技术先进,北大荒人不怕困难、敢为人先。

    该项目示范面积1048亩,其中400亩是老水田,其余以撂荒地为主,需要重新开发和建设。截至目前,400亩老水田已水耙结束,正待插秧,600余亩新水田已修建完工,并将进行水稻旱直播试验,如试验成功,将大大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