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马场4000亩水稻长势喜人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2:18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6月的垦区大地,肥沃的黑土地泛着润润的油光。在内蒙古扎兰屯马场4000亩水稻田内,笔者看到一行行绿油油的稻苗茁壮成长,长势喜人。

    今年已经是扎兰屯马场种植水稻的第四个年头了。扎兰屯马场土地地块零散,耕地质量贫瘠、地形不平,涝洼耕地居多,土地利用率低,土壤板结严重,再加上靠天吃饭,导致作物产量不高、品质不佳,直接影响经济效益。2016年春季,扎兰屯马场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的方式,与黑龙江省龙江县鲁河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在该场四队进行300亩“旱改水”水稻种植试验。当年,在盛夏连续高温干旱,近一个多月无有效降雨,大豆、玉米等作物大面积减产的大背景下,水稻喜获丰收,一下子就让职工群众信心倍增,之后3年水稻种植面积逐年递增,成为该场经济发展新的产业支柱。扎兰屯马场发展“旱改水”水稻种植,从根本上解决了耕地旱涝灾害问题,突破了旱作农业靠天吃饭的瓶颈,不但培肥地力,还增加了耕地可利用面积,使荒废和低效土地资源、低洼涝地变成了可永续利用的高产出农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值得关注的是,扎兰屯马场大力推广科技种田技术,科技元素在水稻种植中逐渐成为了“主角”。水稻田里,插秧不用人弯腰,刷新了大家对插秧的传统印象。一台台水稻插秧机往来穿梭,起步、前进、拐弯、调整速度、快速推进……职工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插秧机所到之处,刹那间一排排整齐而又分布均匀的水稻秧苗,绿油油地铺展开来,10分钟左右就搞定了一亩田,改变了传统水秧劳动力低下、管理不方便等不利因素,省时省力又省心。喷施硒肥也不用下田,利用智能无人机进行叶面喷施硒肥,不仅增加了水稻产量,提高了稻米含硒量,还大幅度降低了重金属含量和有害元素含量,提升了稻米的口感。

    “旱改水”也不是“终点”,扎兰屯马场还有更高的追求,他们又开始探索大田工业化栽培模式。同时,釆用黑色降解膜,在有效提高地温的同时,可实现物理灭虫、灭草。据了解,水稻覆膜旱播湿管种植可减少80%的劳动强度,不泡田、不采用明水管理,实现节水60%以上;减少化肥、除草剂等污染药品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防止肥料流失30%以上,不但提高了水稻品质和产量,还实现了土壤改良,使农业发展走向良性循环,为今后发展有机水稻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8日农民日报第8版)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