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4:34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2月11日至3月7日,根据部领导指示,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在全国350个农区样本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调查”。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二是主要农产品供应和消费情况,三是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四是农民工返乡及回城情况。调查采用填写手机APP的非接触方式,以行政村为对象,每周一次,共计四次。

  自调查开展以来,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共完成调查报告8篇。包括4篇每周一期的《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快报》,3篇《湖北省农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快报》和1篇专题分析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外出就业的影响及其对策建议》。

  调查报告为我部及时掌握农村疫情防控及其对农民生产生活影响的情况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得到了部领导的肯定。韩俊副部长对《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快报》(第一期)作出批示,“固定观察点快报很有价值,要每周一报”。共有3篇报告先后发《中农阅》,包括《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快报》(第一期报告)、《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第四期报告)和《疫情防控下湖北省农村经济运行情况调查分析》等。

  本轮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系统的同志克服困难,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凸显了农村固定观察点系统工作人员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的负责人组织固定观察点管理处人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审慎筛选调查方式;为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认真组织对调查员的网络培训,第一时间解答基层调查员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和微信认真核对填报的数据;为了保证调查的实效性,四次调查时间点均安排在周六进行,许多村辅助调查员在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弃休息,开展调查,有不少村辅助调查员都是利用防控工作间隙,在手机上完成调查问卷填写,县调查员对报送数据大都进行快速认真审核。(张恒春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