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出来的新能源 种出来的天然气 ——且看安徽农村沼气“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8:17  消息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佚名

  养鸡场可以发电?养猪场的粪污可供应150户村民用气?如今传统的“挖坑”式沼气早已大变身。早在2016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了安徽省多地探访农村沼气建设的成效。

  沼气池变身“城乡有机废物处理厂”

  在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内,一座座散发着金属光泽的操作车间伫立在乡村田野间,远处传来隐隐的发电机器的轰鸣声。一捆捆秸秆整整齐齐摞在地上,等着被运送到粉碎机内打碎,经过厌氧发酵等一系列化学反应变成沼气通往阜南县全县居民用户的厨房,或是转化成电力输送到电网之中,剩下的沼液、沼渣则进一步加工为肥料等其他高附加值产品。除了堆放秸秆的空地以外,该厂还设有固液分离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沼气发电机组车间、进料泵房、秸秆疏解车间和粪污预处理车间。这座现代化的“城乡有机废物处理厂”展现的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国家财政部批准并实施的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的建设成效。

  传统农村一家一户型沼气池使用的沼气发酵原料单一,冬天传统沼气池的温度很难达到发酵要求,产气量很容易受气温的影响,且产出的物质成分复杂、不好控制,阜南县的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很好弥补了传统沼气模式的缺陷。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韩经理介绍,这座城乡有机物处理厂不仅仅将秸秆、养殖场的排废物作为沼气发酵的原料,下一步还会将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纳入原料之中,这改善了沼气发酵原料的多样性。

  “阜南县并没有被西气东输管线所覆盖。而我们的PPP工程将在全县建设8个站点,每个站点覆盖2至3个乡镇,站点之间通过燃气主管网联通,每个站点平均每天可以产气1万多立方米,能够满足阜南县全县五年内的燃气需求量,同时站点一年可以吸纳2、30万吨秸秆和7、80万吨的畜禽粪污。目前这样的站点在建的有3个,预计明年2月此工程能够建成投入使用。”这名负责人表示,站点可以处理粪污、农作物秸秆、厨余垃圾和病死动物,此工程不仅是个民生工程,更是环境工程。通过“使用者付费”原则,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及相关产业直接收益规模可达到5.65亿,在改善了民村居民居住环境和区域能源结构的同时能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的三者兼顾。

  养殖场变身“家庭沼气供应站”

  在阜南县冷庙四季旺家庭农场沼气供应站中,记者看到了一种精简的家庭农场沼气供应模式,这家供应站的负责人冷付周拥有一个2万7千只蛋鸡规模的养殖场,这些蛋鸡的粪便送进蓝色的发酵罐内发酵产生的沼气,能够满足周边280户农户的沼气需求,同时沼气发电供暖,又为沼气发酵提供温暖适宜的环境,如此形成一种循环模式。冷付周说:“四季旺家庭农场于2017年8月份开始供气,每天产气约600立方米,天冷的时候产气2、300立方。没有发酵罐之前,养鸡场产生的粪便都是用抽粪车直接拉到果园里倒掉,没有任何其他的附加产品。而现在这种循环模式每天能为养鸡场带来200元的收入,每年节省3万元的电费。”

  家在冷庙四季旺家庭农场沼气供应站附近的农户李怀芳老人是这个沼气供应站的直接受益人。临近傍晚,李怀芳准备煮一碗面条作为自己的晚饭,她走进厨房,往锅里灌好冷水,打开了沼气灶台的开关,蓝色的火焰立刻冒了出来。一只煤气罐静伫在厨房进门左侧,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李怀芳说:“整个灶台是免费安装的,我们只在沼气上花了钱。土灶有时候用来蒸馒头,煤气灶已经不用了。今年我们家充了100块钱的沼气费,到现在还没用完。一句话,沼气真的是省钱又方便!”

  种植农场变身“大中型沼气工程”

  11月中下旬,淮北市濉溪县五铺农场的葡萄园里还挂着串串冰凉的紫葡萄,仔细一看,每排葡萄下都铺着黑色的细管道,这些管道遍布整个葡萄园内,里面流动的是和清水混在一起的沼液。

  五铺农场副场长陈峰表示,这种“水肥一体”的浇灌模式依赖于五铺农场大中型的沼气工程。该工程为2009年国家新增拉动内需项目,2010年纳入全省民生工程实施,总投资390万,主要建设内容为800立方米的发酵罐、300立方米的贮气柜以及净化设备和供气管网等。沼气站生产的沼气主要用于农场职工家庭和食堂炊事用能,沼液和沼渣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蔬菜大棚、果园和田地,着重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陈峰介绍说:“我们700多户职工使用的都是五铺农场产出的沼气,沼气改变了他们过去做饭时烟熏火燎的恶劣环境,让职工们过上了低碳的生活。另外,我场大量使用沼液沼渣,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成功改良土壤团粒结构。用沼液和沼渣制成的肥料不仅肥力好,还能起到驱虫的作用。用沼液作为肥料的番茄个大皮薄,还是沙瓤的,此外我们在葡萄园内一共铺设了3500米主管道和8000米的微管道来运输沼肥,葡萄的产量和品质都有明显的提高。周边的超市都主动来我们农场提货,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猪场变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公司”

  淮北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淮北濉溪县南坪镇朱口村,一进沼气站内就能看见引人注目的两个球状贮气柜与两个高大的蓝色沼气发酵罐并立在空地上。该公司的沼气原料来自养猪场中6000多头母猪产生的粪污,粪污进入沼气站进行发酵产气,随之公司对沼气、沼液沼渣进行综合利用,此外,这些沼气在送往球体贮气柜前还要进一步进行生物脱硫处理。

  安徽天安有机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陈钦升介绍:“天安农业发展公司实施的是‘猪——沼——粮(果蔬)’生态循环链,我们有3000立方米发酵罐,2000立方米贮气柜、30000立方米二次发酵池、曝气池、沼液储池。年产200多万立方米沼气,能供周边150户百姓集中用气。沼气站年发电110万度供养猪场用电及自用,年产沼液4万立方米,通过地下管网直接输送到农庄的蔬菜大棚、稻米和水果种植基地。”陈钦升表示,由沼液施肥培育的香稻米今年在市场上卖到了9.8元每斤的价格,口感和普通大米有明显不同,更加劲道。

  秸秆沼渣变身“绿色有机肥”

  为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合肥市肥东县沼气站的集中供气工程利用四种专利技术使秸秆变身“绿色有机肥”。肥东县大中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位于陈集镇陈集社区山头新农村点,该工程发酵池容积为1000立方米,为160户农户全年度稳定供应生活燃气,年可消纳农作物秸秆1000吨,年可产秸秆沼渣高效绿色有机肥1500吨。如果工程满负荷运转,年总消耗秸秆可达3000吨,可以为800户农户同时供气。该工程所产秸秆沼气中甲烷含量达60%以上,通过改进燃气灶具送风系统,其热效率高于家用罐装液化气。由于秸秆沼气中不含有硫化氢,基本没有异味,用户使用秸秆沼气和天然气一样方便。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四项专利技术,通过物联网技术与工程建设运行结合,有效实现工程内部设备运行及日常管理运营远程监控。围绕秸秆上料、搅拌和出渣等环节,加大了技术改良优化的同时提升了创新力度,解决了传统沼气工程由于秸秆纤维含量大,消解难、进料难、出渣难等问题,打破了常规上认为秸秆基本不能作为沼气工程发酵原料的思维。

  这项工程是纯秸秆沼气工程,其主要产出物为沼气和沼渣,没有沼液。由于秸秆在进入沼气工程发酵处理前需要补水和接种沼气发酵菌,前期生产中生产的沼液产出物经调试又能合理地回流到进料池中,实现即将上料的秸秆有效补水和沼气发酵菌接种,所以整个秸秆沼气工程生产过程没有沼液产生,这很好地解决了沼气工程产出沼液利用难的问题。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然而我国45%天然气依赖于进口,许多农村地区并不能使用到这种清洁干净的气体。沼气与天然气成分相当,可以替代天然气完成燃气任务,沼气工程不仅承担着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的任务,更是一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徽省农村沼气建设工程体现了循环农业模式的环保精神,为全省范围可推广、可复制的沼气综合利用提供全新的思路。

相关附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