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2019年全省农村能源环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8:19  消息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佚名

  3月6日,河南省2019年农村能源环保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关于农村能源环保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能源环保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剑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农村能源环保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去年来,全省沼气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稳步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扎实有效,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农业资源环境保护迈出新的步伐。总之,这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十分突出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秸秆禁烧工作再创佳绩,省"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全年共发现秸秆焚烧着火点9个,同比下降94%,秋季再次实现零火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大胆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加大力度、探索工作方法、研究防治技术,净土保卫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陈金剑准确分析了全省农村能源环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剖析了困难问题,阐述了有利因素。他指出,全省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住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契机,紧紧扭住正确方向不放松,紧紧扭住转变观念不含糊,紧紧扭住科学推进不懈怠,努力开创农村能源环保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最后,陈金剑就加强农村能源环保体系的队伍保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省要稳好队伍,放宽眼界,提高"学"的能力、"法"的意识和"干"的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贯通起来,推动农村能源环保事业新发展。

  会上,河南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站长张春雨,就去年全省农村能源环保工作和今年重点任务做了具体总结和部署。他强调,各地要高举绿色发展大旗,站位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以改革为动力,以"六个一"(开展好一个示范,即沼气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培育好一个产业,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打赢好一场攻坚,即秸秆禁烧攻坚战;实施好一项行动,即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好一个机制,即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机制;完成好一个普查,即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到位,同时抓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和外来生物入侵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国控点例行监测、农业资源环境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统计和行业生产安全等工作,不断推进农村能源环保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宣布了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全省31处沼肥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园区)名单。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农村能源环保工作主管领导和农村能源环保站站长;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