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初心协同共进 担使命推陈出新--中国沼气学会联合创新办年会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8:20  消息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佚名

  11月11-12日,2019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在成都盛大开幕。2天会议,52个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18个国家200余个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等单位的国内外代表400多人参会。会议促进了学术进步、加强了国际合作、推动了生物质能源发展。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水资源局副局长艾斯提伐诺斯、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放、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伍修强、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张凤桐和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登山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沼气行业发展机遇与技术挑战》的主题发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Pramond Pandey介绍了美国加州牛场废弃物管理经验,日本东北大学李玉友教授介绍了日本沼气发酵技术发展现状。其他十几位国内外嘉宾也结合自己的实践和经验,从技术、政策和市场层面等方面,探讨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发展的未来。

携手办会搭平台 联合互动促共赢

  近年来,中国沼气学会办年会非常注重联合。今年的年会由中国沼气学会、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德国农业协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的共同支持,集结了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农村能源办公室一起承办,与全国沼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农村能源专委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沼气与生物天然气专委会合作协办。合作办会最大程度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实现了多方互动,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环保能源科技公司主动赞助。

  这种协同办会的方式,既给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共享全球沼气发展成果的机会,又实现了与世界各地同行共同推动沼气行业发展的大联合,更为报告人和参展企业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示宣传的舞台。会议规模空前,400多代表共聚蓉城研讨政策,探究技术,共话产业,交流市场发展方向。交流研讨气氛热烈,现场参观积极踊跃,中外代表穿插听会,最大程度地满足各自侧重需要。组织业务相关单位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共同推动中国沼气行业发展,正在成为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产学研结合引领多方创新

  这次会议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推陈出新。从内容到形式,创新体现在会议的方方面面。

  开幕式当天,国内外科研院所的沼气及相关领域专家教授紧紧围绕"创新技术与模式"讲授各自团队的创新成果。第二天,会议又专门开设3个分会场,分别从"沼气及生物天然气工程技术与模式""沼气发酵技术机理与应用""沼渣沼液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理论与技术"的主题,交流研讨新技术、新工艺。专家学者就不同发酵原料、厌氧消化处理、地上地下消化系统、发酵微生物、不同温度控制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专题报告,与全体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年会同步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也是中国沼气学会推陈出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年会开幕前,中国沼气学会组织沼气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并初步评选出9个获奖团队。会上,前6个团队现场PK,每个团队5分钟展示演讲,现场代表集体手机打分,评选出创新创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这次学术年会,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紧密结合产业、产品举办。2天会期,一天半都是报告研讨和产品企业展示同步展开。最后半天,组织代表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参观。让与会代表全方位了解沼气行业的产学研。

  本次大会的召开,不仅促进国际厌氧领域学术交流,推动我国沼气产业发展与国际接轨,而且创新层出,全程都在协调、开放中进行,充分体现了会议的主题--"绿色、创新、合作、共赢"。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促进了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的国际合作,搭建了科研机构与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获取学科前沿最新研究资讯,增进了国内外生物质能源研究同行的学术交流,为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进步及产业化,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传播国际化,扩大我国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相关附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