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 巾帼绣出锦绣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7:57  消息来源:四川三农网  作者:佚名

(黎小翠)“不用交学费,还能得到50元补贴,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脱贫户苟兴琼高兴地说,如果学会了她还可以在家里绣,方便照顾老人孩子。

5月7日至5月17日,四川省通江县劳务品牌蜀绣专业培训班在通江县创新技能培训学校举行,60名妇女进行为期10天的蜀绣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由巴中市蜀绣非遗传承人冉建华授课,重点培训晕针、滚针等蜀绣针法技巧。在培训现场她和学员们交流探讨产品创意,拓宽蜀绣传承发展思路。

据了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又名“川绣”,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针法严谨、针脚平齐、变化丰富、形象生动、富有立体感等特点,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青睐。

为了更好地展示民间刺绣品牌的成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女性就地培训就业,挖掘通江县失业女性就业新途径,提升传统技艺制作水平,促进非遗回归生活,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助推精准扶贫。通江县就业局、通江县妇联、通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巴中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通江县就业扶贫车间——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手工刺绣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帮助贫困妇女、失业女性等就地创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

“绣花是一门精细活,需要定力、耐力和实力,新时代也更需要我们发扬‘绣花精神’。我们把巴中地域元素和蜀绣结合起来,创新产品,不仅让蜀绣技艺得到传承,也让绣品成为宣传巴中文化的一个载体,同时带动更多女性就业。”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冉建华谈及创办蜀绣培训班的初衷信心满满,2015年以来,冉建华多次开展蜀绣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1500余人次。

近年来,通江县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统一规划,分类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就地就近转移闲散劳动力。2020年1月至今,通江县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4283人次,其中劳务品牌培训已开设农艺工、家政服务、蜀绣专业10个班,培训人员达500余人。

“靠自己双手挣钱花,心里更有底气,走路腰杆撑得直一点。我的目标是挣钱补贴家用,过上更幸福的生活。”2016年开始学习蜀绣的杜平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2019年她家已脱贫。

一架花绷子,一把五彩线,一根绣花针,千针万线绣出漂亮的蜀绣工艺品,这是通江县妇女走出的一条居家灵活就业新路,她们通过一针一线绣出了自己人生的锦绣画卷。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