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协委员、恩阳区柳林镇镇长赵敏男: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8:04  消息来源:四川三农网  作者:佚名

当前,由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引发的问题日益增多,引发市民热议。常见的心理问题会导致学生厌学、叛逆、焦虑、抑郁、沉迷于网络等,而极端的后果就是自残、自杀或者伤害他人,给社会、学校、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据央视2018年10月报道,全国“心理偏常”未成年人约占20%,巴中现有在校学生48.84万人,概算数字不容忽视。2018年秋,巴城某中学一名高三女生,因无法正确面对“校园早恋”困境而香消玉坠,留给家人无尽的悲痛。在5月14日巴中市政协会上,巴中市政协委员、恩阳区柳林镇镇长赵敏男呼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并提三点建议:

全力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赵敏男建议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治资源和体制优势,全力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市、县(区)两级宣传、教育、文化、卫生、群团等资源、平台力量,加强对心理健康的研究、指导和促进。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出台《巴中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确立目标、强化保障、规范考评等,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绘就蓝图、作出示范、提供指南。三是加大支持保障。落实政策支持,设立专项基金,成立专门学会,将专业心理健康人才纳入“巴中市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引进力度,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净网清网”行动,切实守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蓝天。

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战场作用

赵敏男建议学校主推。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战场作用。一是落实课程教育。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落实的监督和指导,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校长、教师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建好、用好学校现有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好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让心理健康教育有动力、有阵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重要一环强力推进;分期分批对全市专兼职教师和全体班主任教师开展专题轮训;选派专兼职教师到高校或专业心理健康机构深造,鼓励他们考取“心理咨询师”,不断提高专兼职的专业化水平。三是丰富教育载体。习近平总书记谈青少年健康时指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就是鼓励多参加强身健体的活动。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同校园活动有机结合,鼓励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开展好各项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开展考前减压活动,调节紧张情绪,培育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

全社会十指联动主动作为做好系统工程

服务主动。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在营造氛围、打造环境、服务家庭等方面主动作为。一要广泛宣传。建议将每年五月设立为“全市心理健康月”,电视、广播创办专题栏目,通过开通心理热线、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强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引导未成人正确对待和处理挫折、得失、纠结、荣辱。二要普及推动。鼓励社会组织、民间资本参与、兴办专业咨询机构,开发“心理健康教育在线咨询APP”,创建心理健康监测系统,在医院开设心理治疗专科,实现咨询、监测、治疗全覆盖。三要助力家庭。充分利用社会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家长教育理念的引导;面向社会招募具有专业资格的志愿者、社工开展面询、热线咨询和网上咨询服务,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各类心理问题。(来源四川法治报:张伟 刘勇)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