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专著编写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18 18:32:58  消息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佚名

  5月11日,中国热科院召开《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专著编写工作部署会,启动《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专著编写工作,院长王庆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刘国道部署专著编写工作。会议由院党组书记崔鹏伟主持。

部署会现场

  王庆煌院长指出,热区农民约50%的收入来源于热带经济作物;热区建有天然橡胶和糖料蔗两大国家战略物资生产基地;南繁基地承担全国70%的育种及原种扩繁任务,热带冬季瓜菜占全国瓜菜比重70%,热带水果的种类、货架期等综合权重占全国70%。热带农业不仅对中国热区的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还肩负着糖料、纤维、油料等特色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国家提供天然橡胶等战略工业原料、新型生物能源和生物资源,保障国家战略物资安全的重任。热带农业是我国与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国家开展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我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重点领域和优势资源,与国家战略任务紧密相连。

  王庆煌院长强调,编写《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全面梳理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是对我国热带农业发展历程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将推动热带农业科技更好地支持、服务世界热区国家农业农村发展,为世界热带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为 “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参与该书编写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著编写工作,编写成效将作为个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实绩材料。

编写人员认真记录

  崔鹏伟书记指出,热带农业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服务国家科技外交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党中央高度重视热带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明确依托中国热科院建设开放共享的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引领全球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赋予我院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对我院60多年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巨大鼓舞。当前,编写《热带农业与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要求,编写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王庆煌院长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完成专著编写工作。

  刘国道副院长对专著编写任务分工、工作程序及工作原则进行了部署说明,强调在编写过程中实行定期、逐级汇报的编写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目标责任,把握工作节奏,按时保质完成专著编写各项任务。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各单位、各部门相关编写人员近60人参加了部署会。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