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守护健康---农业农村厅禁毒防艾宣讲进农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2 19:44:36  消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为进一步筑牢农村禁毒防艾防线,守护基层农村广大农户健康生活,7月15日-16日农业农村厅工会联合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先后在巴楚县、疏附县开展了“禁毒防艾宣讲进农村活动”。

  7月15日上午,在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库热木托格拉克村,农业农村厅面向160多名妇女开展宣讲活动。活动由“访惠聚”住村工作队副队长孙桂荣主持,现场播放了禁毒动画视频,邀请乡卫生院院长巴图尔·如苏力进行了预防艾滋病知识宣讲;而后,农业农村厅工会主任李慧敏在翻译的协助下开展了禁毒防艾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竞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们踊跃举手,大胆抢答。问题也逐步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卫生院巴图尔·如苏力院长做点评,现场观众做评判,大家把在竞答中充分掌握了切断艾滋病传播的具体途径,把握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深化了识毒、禁毒、拒毒、防艾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禁毒防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月16日下午,在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尤喀克喀帕村,厅工会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了禁毒防艾宣讲活动。萨依巴格乡卫生宣传员玛依拉·拜合提向该村150多名妇女宣讲了艾滋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厅工会主任李慧敏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向大家科普了毒品危害和如何预防艾滋病传播。炎热的天气,抵挡不住村民参与竞答活动的热情。谈到中国禁毒第一人时,村民准确回答出了“林则徐”,并能说出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事迹。谈到艾滋病传播途径时,全场观众都能非常熟悉的报出答案,并能清晰地说出生活中艾滋病血液传播的风险点。农业农村厅“访惠聚”工作队多年连续在村组开展的宣传活动效果明显。

  

  毒品、艾滋病是危害社会稳定、影响人民健康生活的毒瘤。抵制毒品、预防艾滋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每个人主动参与。农村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更需要筑牢识毒防毒拒毒防艾的思想防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社会守护好健康底线。

  此次禁毒防艾宣讲进农村活动受到了基层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农业农村厅通过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传折页、播放禁毒小视频开展法律宣传,邀请疾控人员开展卫生防护宣讲,发放卫生防护小礼品,开展有奖竞答活动,激发了村民参与防艾禁毒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筑牢农村群众禁毒防艾的思想防线上做出了积极努力,营造了人人熟知禁毒防艾知识,人人争做基层宣传员,共担禁毒防艾责任,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http://nynct.xinjiang.gov.cn/nynct/ywgz/202009/8695d65487624f02b30826fd89090f7c.s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