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7:32  消息来源:石家庄农业农村信息网  作者:佚名

  

  牵紧发展牛鼻子 鼓起群众钱袋子

  

  平山县以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李坤晓) 4月20日,站在平山县苏家庄乡上东峪村南边的山坡上远望,山下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在群山的环绕中格外显眼。走进温室大棚,记者看到上东峪村村民郭戏平正在紧张忙碌着。

  

  咱得努力工作!以前在家里就没挣过钱,现在守着家挣得也不少,感觉挺知足。说起现在的收入,郭戏平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家里流转给了园区6亩地,一亩地一年1000元,我长期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算下来一年能挣3万多元哩。

  

  郭戏平所说的园区指的是兴峪农业园区。该园区由平山县兴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是一家县级现代农业园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园区流转、经营土地1800余亩,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60座。棚内专业种植草莓、油桃、西红柿、黄瓜等有机水果蔬菜,直接带动周边村庄8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2-3万元。

  

  园区目前年产值在500万元左右,今年我们新引进了软枣猕猴桃这种水果,这种水果营养价值和售价都很高。等发展起来后,计划再将大棚全部转包给村民管理,我们负责果苗、技术和销售,村民只要按照要求进行日常劳动就行,这样村民的年收入最低能够提到5万元。说起以后的规划,平山县兴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贵自信满满。

  

  紧接着,徐俊贵又对记者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果蔬加工厂、发酵化肥厂和库房,从蔬菜水果的种植,到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逐步进行完善。如今,上东峪村已经建设了新民居,兴峪农业园区发展起来后,将把村民们原来的房屋改造成民宿,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据了解,目前,苏家庄乡以设施果蔬为基础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在按照规划稳步实施。去年,我们乡申报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促进农业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发展,让百姓增收、企业增效,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链接:http://www.sjznync.com/col/1487057226942/2021/04/27/1619491741162.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