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8:22  消息来源:石家庄农业农村信息网  作者:佚名

  

  这是风云激荡的五年,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这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向现代农业大步迈进的同时,不断推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破浪前行,不仅让中国人的饭碗越来越稳,也为世界农业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推动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再次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迈入寒冬,多国暂停或取消国际大型展会。在这特殊之年、大考之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服贸会、进博会等多个国际经贸盛会,在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宣示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勇气和决心。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出实招、求实效。十三五期间,在全部履行入世承诺的基础上,我国农产品关税在入世之初15.2%的基础上继续下调,已成为全球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农业对外贸易布局更加优化,与重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更加紧密。11月15日,伴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自贸区内农产品开放程度普遍达到90%以上。在维护农业产业和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大幅削减农业领域对外商投资的限制,目前,涉农领域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几乎全部进入我国,共同服务于中国人民的餐桌。

  中国14亿人口消费转型升级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速互联,带动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1510亿美元、出口总额791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9%和12%,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不仅带动了我国蔬菜、水果和水产品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促进了国内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也为世界各国农业发展带来广阔的中国机遇。

  加快布局农业走出去,促进国际农业合作互利共赢

  十三五期间,农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模式不断创新,为我国农业优势产能拓展了更大空间。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走深走实,2017年7月,原农业部牵头在一带一路国家认定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目前已吸引约70家涉农企业入驻,完成投资额约6亿美元,向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延伸,累计向东道国缴纳税收2100万美元,雇佣当地工人超过4万人,不仅成为助力中企抱团出海的重要平台,也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

  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348.4亿美元,投资范围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比2015年底增长168.6%和11.6%,并逐渐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聚集,一大批中国企业在这条古老而又生机盎然的丝路上贡献强有力的力量。

  为强化农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农业农村部建立了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举办农业走出去企业与金融机构10+10精准对接活动,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直接交流;启动实施扬帆出海培训工程,加快构建农业对外合作领域人才储备库,为我国农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在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一批大型跨国涉农企业集团在国际竞争中交出亮眼答卷。隆平高科成功进入全球种业前10强,杂交水稻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广垦橡胶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中粮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通过参与国际并购,分别跻身全球五大粮商、三大农化及种业企业。

  计利当计天下利。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深化农业南南合作,目前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开展农业南南合作的大约有80个国家。2008年至2020年,共派出近350名长短期专家赴东道国开展技术援助。举办了全球范围内的高层论坛、对话和培训交流活动近30次,接待了20多批次(含部长级)受援国能力建设考察团,共有来自6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近2000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未来3年,中国将再派出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农业农村部作出承诺,再次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积极参与全球粮农治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和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农业国际贸易秩序——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引领着我国农业外交迈入新时代。中国农业阔步走向世界,在致力自身消除贫困、解决发展难题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为全球粮食安全、减贫事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成功竞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增强农业全球话语权。2019年6月23日,时任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成为该组织74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的高度赞赏,是对中国引领世界农业发展潮流沉甸甸的信任,也让全世界对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粮农新秩序抱有更加热切的期待。

  更加重视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与国际接轨。作为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CCPR)主席国,先后主导制定茶叶、水稻等重要农产品农药残留限量国际标准11项,实现了我国参与制定农药残留国际标准重大突破,大大提升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主动设置国际议程,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先后参与和举办G20农业部长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APEC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部长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陈述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农业正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议题和突出亮点。

  推动设立国际茶日,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国际性茶叶纪念日的中国方案,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今年首个国际茶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农业农村部组织围绕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主题开展云上茶日系列活动,为全球茶产业带来空前发展机遇。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从引领全球粮农治理体系新发展到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主动作为赢得世界赞许。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农业国际合作,将以更加稳健、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致力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sjznync.com/col/1487057254151/2020/12/15/1607999136800.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