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开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8:25  消息来源:石家庄农业农村信息网  作者:佚名

  

  (邓蕾雅记者阮蓓)在日前由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第5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上,广西集中展示了最新农产品品种、出口基地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等成果,与东盟各国的农业合作引起重要关注。

  广西是面向东盟各国合作共赢的前沿纽带。近几年,广西培育的桂桑优12桂桑优62等优质高产杂交桑树种在古巴推广种植,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依托先进的蚕桑品种资源,广西桑蚕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广西蚕茧产量接近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广西蚕丝产品远销印度、巴西、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等国家。

  据介绍,目前,广西已在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5个东盟国家建设了5个境外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试验示范种植蔬菜、水稻等优新品种750多个,推广面积超过400余万亩,为项目所在国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特别是老挝试验站,引进广西种子和技术,创下老挝农业生产历史上的多项第一,填补了老挝哈密瓜种植的空白。

  农产品出口的背后是示范基地建设的不断强化。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厅联合南宁海关等部门,创建了20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近100个出口和供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加工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全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019年,广西全区农产品出口130亿元,出口目的地达130多个,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蔬菜、水产品、水果、种子、中药材等。今年上半年经海关检验出口的柳州螺蛳粉28批,货值750万元,为2019年全年出口总值的8倍。如今,柳州螺蛳粉已远销至美国、欧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共有30多个横县茉莉花茶品牌远销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东盟地区。

  广西还在东盟等区域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支持广西农业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农业投资合作项目。目前,广西已在越南、柬埔寨、老挝、文莱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建设了6个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平台的服务和辐射带动,全区共备案登记了110家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达32.8亿美元,项目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原文链接:http://www.sjznync.com/col/1487057254151/2020/12/15/1607998638938.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