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来了!中化集团并购鲁西集团,中韩分别进行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20-04-02 18:43:18  消息来源:中国化肥网  作者:佚名
继去年12月份中化集团成功实现对鲁西集团的控制后,双方“牵手”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近日,关于鲁西集团股权无偿划转暨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事项,目前已通过中国和韩国的反垄断审查。此外,中化集团自2020年开年以来,并购整合的脚步不停,大动作不断。
控股鲁西集团通过中韩反垄断审查
2019年12月,通过股权划转,化工巨头中化集团成为鲁西集团第一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鲁西化工的实际控制人。据悉,鲁西化工“嫁入”中化集团后,双方还将通过扩大投资和产业链协同等多种方式,支持鲁西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促进鲁西集团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由国内一流向国际一流升级。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鲁西化工的产权控制关系图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鲁西集团营收达410亿元,中化集团营收5863亿元,合计超过6200亿元,实力雄厚。按照规定,双方此次结合后,在国内外化工行业构成经营者集中,还需通过全球主要竞争国家的反垄断审查。
就本次划转涉及的中国反垄断审查,中化投资于2020年3月19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决定【2020】103 号),决定对中化投资收购鲁西集团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该案涉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之外的其他事项依据相关法律办理。
韩国是世界化工强国,在2019年全球化工50强榜单中,韩国有4家,中国有5家。就本次划转涉及的韩国反垄断审查,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认定中化聊城收购鲁西集团股权案不违反韩国《关于垄断规制及公平交易的法律》第七条第一款的规定。
鲁西化工表示,本次划转尚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通过境外其他适用法域要求的反垄断审批程序等,能否获得有关批准以及划转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免除要约收购的相关程序。
中化集团并购整合脚步不停
自去年年底完成对鲁西集团的控制后,2020年中化集团的扩张势头不减,在产业链、产品线上的并购整合脚步不停。
早在1月5日,中化集团联手同为央企的中国化工集团(双方通称“两化”),将农业板块资产(化肥、农药、种子)注入??先正达集团,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农化巨头。
随后在春节期间,“两化合并”的靴子终于落地。“两化”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两化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届时,一家年营收将近1万亿元、员工规模超过22万人的化工巨无霸将浮出水面,改变全球化工行业的格局。
在产业链不断整合的同时,中化集团在细分产品线上同样有大动作。一直以来,中化集团化肥业务版块产品主要以复合肥、钾肥、氮肥、磷肥为主,年销量千万吨,但在市场需求日益扩增的新型肥料方面份额较小。
据悉,3月18日,中化集团的旗下中化农业战略入股微生物肥料企业??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后者10%的股权。根据公开报道,双方将在生物技术应用转化、作物营养产品升级、土壤健康修复治理、农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合作。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