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强降雨农作物应急技术措施
2021-07-26 11:43:32 来源:邯郸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 】 浏览:67次 评论:0

  玉米应急技术措施

  

  (一)灾害影响

  

  玉米植株短期浸泡在水中,会引起根系中毒,部分根系腐烂;长时间淹涝,会导致玉米根系窒息死亡。渍害发生后,玉米植株根系活力下降,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减弱,生长发育迟缓。涝渍对玉米的危害程度,与玉米生育进程有关,植株越大一般对涝渍危害的抵抗能力越强。处于抽雄散粉期的春玉米对涝渍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强,而多处于小喇叭口期夏玉米对涝渍抵抗能力较弱。此外,涝灾发生时,土壤水分饱和、土质松软,如同时伴随大风天气,玉米极易发生倒伏。

  

  (二)预防措施

  

  1、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挖好排水沟,并及时对大沟大渠进行一次加固检修。

  

  2、及时清理田内排水沟,做到能及时排除地面水。

  

  (三)灾后补救措施

  

  1、田间管理

  

  (1)及早排除积水。对出现沥涝积水及发生受淹的田块,及时疏通沟渠,利用或开挖排水沟,或采用机泵等设施,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玉米长时间浸泡。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玉米,排水时要及时清洗污泥,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促其尽快恢复光合能力。

  

  (2)适时中耕散墒。雨后天晴,要适时进行中耕锄划,既有利于土壤散墒、改善根际环境、促进根系恢复生长,又可破除土壤板结。

  

  (3)补施速效肥料。灾后,要及早补施速效肥,促其恢复生长。处于大喇叭口期的夏玉米,要将大喇叭口期追肥与灾后施肥相结合。尚未追施穗肥的夏玉米,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已经追施穗肥的地块,每亩可再追施尿素5-10公斤。追肥要避免撒施,应开沟深施或结合中耕施用。

  

  (4)加强病虫害防控。针对雨后较大的田间湿度、极为有利于玉米螟孵化的问题,各地要重点做好玉米螟防控工作。要加强夏玉米褐斑病、根腐病、顶腐病和春玉米大斑病等病害的防控。

  

  图片

  2、倒伏田块管理

  

  涝灾区同时发生倒伏的地块,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田间管理措施。

  

  (1)已经进入到抽雄散粉期的春玉米,倒伏植株已基本失去自行恢复直立生长的能力,倒伏后需要人工扶起,并用土壤对植株加以固定。

  

  (2)正处于小喇叭口期的夏玉米,发生倒伏后,一般不需要采取特殊管理措施,雨后植株会慢慢自行恢复直立生长。

  

  (3)被洪水冲倒的玉米地块,常有部分叶片被淤泥掩埋,致使植株难以自行恢复直立生长,要在灾后尽快去除叶片上的泥土,或用镰刀割断被淤泥掩埋的叶片,帮助植株尽快恢复直立生长。

  

  (4)倒伏后心叶内淤入部分泥沙的玉米,灾后可用镰刀割除淤入泥沙的心叶部分,帮助后续叶片抽出。但割除叶片越少越好,且不要伤及植株顶端生长点。

  

  棉花应急技术措施

  

  (一)灾害影响

  

  棉花是忌涝作物,淹水时间长,叶片自下而上脱落。影响棉花产量及质量。

  

  图片

  (二)预防措施

  

  深沟高畦,加强棉田排水。加强田间管理,如合理施肥、中耕,“蹲苗”等,防止棉株徒长,使棉株墩实茁壮。合理整枝,创造一个合理的通风、透光的生态环境。

  

  (三)灾后补救措施

  

  1、搞好松土壅根,及时抢排棉田积水。棉田淹水受涝后,土壤板结,土层通透性变差,在排水后一个星期左右,要及时松土壅根,促进土壤水分散失,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有利于提高根系生理活性,促进棉花根系恢复生长。

  

  2、科学追施恢复肥,满足灾后生长需要。采取叶面喷肥和根部追肥相结合的办法,叶面喷肥可用2%的尿素、磷酸二氢钾、多元微肥、生化调节剂等混合喷施,3天一次连续喷打3-4次,以提高棉株生理活性,促进恢复生长。根部追肥应在排水后及时追施恢复肥,一般每亩施5-8公斤尿素。

  

  3、适当推迟打顶时间,有利于增枝增节增桃。受淹棉株大部分花蕾脱落,生长高峰相对推迟。为了增加棉花顶部果枝果节量,提高秋桃成铃率,打顶时间要比常年适当推迟4-6天。

  

  蔬菜应急技术措施

  

  图片

  (一)灾害影响

  

  狂风暴雨发生时,打烂叶片,冲坏菜苗,使蔬菜落花落果,蔬菜生产受损。

  

  (二)预防措施

  

  有条件可建立有调控的排灌系统。

  

  (三)灾后补救措施

  

  1、露地蔬菜

  

  (1)及时排除积水、中耕松土。对受灾较轻地块,要尽快疏通菜田排水沟渠、排除积水,并清除田间过水淤积的泥沙。待菜田土壤稍干后要及时中耕松土,改善土壤物理性质,防止土壤板结,提高土壤透气、渗水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尽快恢复生长。

  

  (2)及早补种改种,挽回经济损失。对受灾较重,秧苗部分或全部淹毁的菜地,要及时进行抢收并补种其它蔬菜,可根据各地气候特点直播一批速生叶菜类蔬菜,如:小白菜、油菜、生菜等,既可丰富市场供应,又能弥补造成的损失。

  

  (3)加强田间管理,促进高产稳产。暴雨后要及时绑扶倒伏的蔬菜植株,加固菜架,清除残枝病果,清理粘附在茎叶上的泥沙,并适时培土拥根,增强抗倒力。由于暴雨过后田间肥料流失较严重,加之蔬菜根系受淹后活力下降,吸收肥水能力降低,要及时追肥:一是土壤追肥。针对不同田块灵活掌握肥料的追施量,受涝严重、肥料流失较多的田块要适当多补,反之则少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过磷酸钙10-15公斤。叶菜类蔬菜以氮肥为主,薄肥勤施;瓜类、茄果类、豆类蔬菜应氮、磷、钾肥配合使用;二是叶面喷肥。可用0.3%-0.5%磷酸二氢钾和0.3%的尿素混合溶液等喷施作物叶面,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以提高产量,防止植株早衰或减少畸形果发生。

  

  (4)认真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高温高湿天气,利于病菌的发生和蔓延,应及时做好蔬菜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一是可喷洒1-2次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防止病菌从伤口侵入;二是要保持菜园清洁,及时清除田间杂草、病株。

  

  (5)加强夏秋播蔬菜的生产管理。对于萝卜、大白菜等夏秋播蔬菜,应选用抗病、高产且耐贮藏的品种,如大白菜选用北京新3号、油绿3号等,萝卜选用白玉夏、世农301等,同时菜田要建好排涝设施,确保遇到暴雨等灾害时排水通畅。

  

  2、设施蔬菜

  

  (1)排除棚室内积水,进行土壤消毒。对于受灾较轻,有积水的棚室,应迅速排除积水,并用50%多菌灵、40%福尔马林等药液进行土壤消毒,杀灭土壤中的病菌,防止土传病害发生。

  

  (2)及时育苗补种。对受灾较重,秧苗被淹毁的棚室,要及时将土壤消毒后进行补种或补栽。对受损的秧苗要及时喷施一次杀菌剂和叶面肥,防止病菌从植株伤口侵入,同时冲施生根类肥料,促使蔬菜尽快恢复长势。

  

  (3)尽快修复受损棚室。对被雨水冲刷受损的温室墙体进行培土,加固并覆盖薄膜或无纺布,避免遭受二次冲刷。同时对棚室内受损的立柱和温室后坡等重点部位及时更换和加固。

  

  (4)挖设排水沟,确保排水通畅。可在棚室四周挖宽约0.5米、深约30厘米的排水沟,确保暴雨再次来临后从棚室上流下的雨水及时排走,防止雨水倒灌入棚。

  

  (5)加强栽培管理,预防病虫害发生。高温季节暴雨过后,湿度过大,易滋生多种病害。要加强棚室温湿度控制,加大通风,降低棚室湿度,减轻病害发生。应抢晴好天气迅速喷洒1-2次百菌清、甲基托布津之类的杀菌剂,防止病菌从伤口侵入;土传病害应以灌根防治为主。

  

  中药材应急技术措施

  

  (一)灾害影响

  

  根和根茎类品种,多长时间积水易造成根部腐烂。根腐病、枯萎病、炭疽病、叶斑病等病害容易爆发,另外夜蛾、瘿蚊等害虫也容易发生。

  

  (二)预防措施

  

  1、畅通沟渠,方便排水。

  

  2、及时预警,根据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免除或减轻洪灾损失。

  

  (三)灾后补救措施

  

  1、尽快排出田间积水。采取一切必要和可能的手段,突击排除积水,减轻涝渍危害。抓紧疏通农田沟系,开启排水设施,降低外围水位,确保田间积水迅速排出。

  

  2、抢晴中耕破板结。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中耕、锄划散墒,破除土壤板结,改善土壤的通气条件,促进根系生长,保证地上茎叶生长的养分供应。

  

  3、加强病虫害防治。水灾后土壤、田间湿度很大,根腐病、枯萎病、炭疽病、叶斑病等病害容易爆发,另外夜蛾、瘿蚊等害虫也容易发生,要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4、及时追肥促生长。强降水和洪涝过后,土壤肥力被雨水带走,加之药材根系活力下降,吸收肥水能力较差,所以灾后要及时补追肥料,针对不同地块灵活确定肥料的追施量,一般每亩尿素10kg左右,有条件的田块可进行叶面喷肥,0.3-0.5%磷酸二氢钾,每隔5-6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畜牧业应急技术措施

  

  一、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加固圈舍,排除积水,防止圈舍漏雨内涝或坍塌等事件,引发更大损失。做好电路和设备检修,避免漏电触电,排除安全隐患。

  

  二、做好畜舍及环境的消毒工作。加强消毒灭源,对过水地带畜禽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进行全面消毒,严格实行进场进舍人员管理,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舍内清洁干燥。加强观察,发现畜禽患病苗头,及时隔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疫病蔓延扩散。

  

  三、调整畜禽存栏结构。对低龄、体弱、伤残的受淹畜禽要及时淘汰,降低饲养成本。商品畜禽达到出栏标准的要尽快出栏,降低饲养密度。做好灾后畜禽补栏补养工作,转变生产方式,发展适度规模养殖。

  

  四、确保畜禽饲料的安全。将饲料保存在空气流通、清洁干燥的地方,防止霉菌生长。加强对灾后饲料的管理,防止霉变饲料对畜禽造成危害。

  

  五、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加强畜禽舍的通风换气,及时更换垫料等,保持畜禽舍干燥卫生,并适时予以降温,给畜禽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要根据畜禽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增喂一些多维、电解质及免疫增强剂等。要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饮水中也可加入一些复合维生素,以增强机体抗应激能力和抵抗力,保证畜禽尽快的恢复到正常的生长环境和生长周期。

  

  六、做好对病(淹)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对病(淹)死畜禽要严格做到“四不准”原则,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死亡畜禽的尸体要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抛弃,严防疫情的扩散蔓延和危害人畜安全。

  



原文链接:http://nyncj.hd.gov.cn/cont_html/nongyejishu/202107225595.html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强降雨农作物应急技术措施 责任编辑:caij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暴雨过后蔬菜田的管理与易发病害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