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沂蒙山脚下的"葡萄妈妈"贺可云:带领乡亲走上多彩致富路
2020-05-18 18:15:25 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 】 浏览:134次 评论:0

    位于沂蒙山脚下的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村,最近又增添了一件喜事:该村返乡创业农民工、31岁的贺可云,获得了首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荣誉称号,全省仅10人,她是临沂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返乡农民工。喜讯传来,村民奔走相告。

  她一手创办的葡萄园被评选为种植技术示范园,成为新型农民培训“田间课堂”,先后承担了省市县农广校系统共5000多人次的现场培训;她还积极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葡萄妈妈”。

  不安于现状

  放弃红火生意回乡种地

  贺可云从小聪明伶俐,勤劳善良,干练利落。高中毕业后,她敢于“吃螃蟹”,身无分文到县城发展自己的事业。

  在县城,她干过许多行业,在鞋厂当过技术员,从事过食品批发,搞过产品代理,可以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

  2010年,贺可云选择了市场前景很好的矿泉水和啤酒代理生意。凭借较强的市场洞察力和把控力,经过摔打和锻炼,她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市场经营方式与销售模式,加之诚实守信,深受客户信赖。生意好的时候,一年能赚到100多万元,一般情况下每年都有几十万的收入。她在县城买了房子、车子,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在县城过得非常舒心。

  但贺可云是一个“不安分”、喜欢挑战的人。正当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她认为自己应该寻找更大的机会,干更大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挑战人生极限。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贺可云的丈夫回老家两泉坡村,得知村里实施旧村改造,复耕了一部分土地,正在寻找承包人。丈夫无意间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她,她一听,“这是个好机会,我们可以把它承包下来,去做一些事。”丈夫一听,反问道,“我们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离开了土地,你怎么还想回去种地呀?多少人想出来都出不来。”母亲和舅舅等亲人听说她要承包村里的土地种地,都极力反对,认为现在种庄稼基本不赚钱,说她在城里赚了些钱“烧包”,劝她还是在城里好好做生意。

  已经铁了心的贺可云力排众议,毅然踏上了回乡创业的征程。

  探索“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模式 最初一年亏了几十万

  每年初夏5月,当人家的葡萄还处于缓慢成长期时,博云农场的葡萄园已进入采摘旺季了。走进一个个温室大棚,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红的像宝石,紫的像水晶,绿的像翡翠,空气中弥漫着缕缕葡萄的清香,令人赏心悦目,惊叹不已。大棚外的过道上车辆如云,游客如织。

  当初,贺可云拿到村里流转的198亩土地时,顿时犯了愁,当初的一片雄心,被现实逼得找不到方向。这些土地干什么好呢?搞一般的种植,由于农产品价格低,除去租金、种植成本和工人工资,只能亏本;搞高端的特色种植,成本投入高,加之缺乏专业人才,病虫害管理跟不上,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方向决定发展。只有寻找到198亩土地的正确用途,才可能有好的发展。贺可云到许多成功农场学习,在网上搜索成功案例,请专家支招,经过多次论证,她决定走“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路子,建设博云家庭农场。

  经过多方考察,她决定采取高温大棚种植葡萄,一期建设高标准大棚11个,引进了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品种有阳光玫瑰、寒香蜜、巨峰1号、金手指、碧香、圣诞玫瑰等早、中、晚熟近20余种,建葡萄长廊1000米、冷藏恒温库200吨。

  一天,父亲问她:“你用高温大棚种葡萄成本这么高,你准备卖多少钱一斤?”“准备卖30多元一斤。”“你做梦吧,旺季时集市上的葡萄,3元一斤是好行情,有时1元一斤。”父亲气得头也不抬就走了。

  2016年,贺可云种植的葡萄得了双霉病和白粉病,从背面开始生病。如果发现及时,还可以治疗;如果发现不及时,正面看到有病情时已不可治。由于管理经验不足,贺可云种植的葡萄全部得了病,一年亏损了几十万。

  风雨过后见彩虹

  坚辛创业后硕果丰登

  贺可云看着初见规模的农场,落泪了。全家人在城里打拼多年的积蓄,已经被她的农场梦几乎花光了,她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还能不能走。她擦掉眼泪,梳理思绪,重整旗鼓,又行走在农场创业路上。

  为了提高农场管理能力,2016年11月,贺可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新型农业技师培训。县人社局派出创业导师,对她进行指导,同时安排人员为她提供创业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帮助她扫除创业道路上的障碍。

  为了提高葡萄质量,她采用了限根栽培、避雨栽培、生草覆盖等栽培管理技术,生产出的果品口感好、色泽鲜亮。绿色葡萄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亩控产3000斤保质保品。实施品种和经营的差异化,早中晚熟打时间差,达到四季都能采摘,延长产业链品种丰富,有鲜果采摘和烘焙葡萄干、酿造葡萄酒,更有精致礼品包装、定制包装、棚内亲子项目,实现了葡萄售价每斤38元,自上市销售以来每年第一批果都供不应求。她申报了国家“绿色认证”,注册了“两泉坡”和“沂蒙博云”商标。

  为了让游客过了春节就开始惦记博云农场的鲜葡萄,从五一开始采摘一直吃到春节,她与多个旅游公司合作,建立电商销售平台,扩展客源发展订单农业,并与中小学科普教学基地建立密切合作,实现葡萄种植、加工酿造、休闲采摘游一二三产业融合。现在农场一年接待游客3万人左右,营业额300万元。

  农场还先后承担了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市农业科院葡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特别是设施葡萄种植技术示范,成为新型农民培训的“田间课堂”,先后承担了省市县农广校系统共5000多人次的现场培训。

  致富不忘乡亲 她是大伙的“葡萄妈妈”

  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带动乡亲致富才是真富。贺可云虽然事业初成,但她一直不忘带动父老乡亲致富,回报社会。她把周边村有劳动能力、年龄较大、无法外出的村民聘用到农场务工;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对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服务,并拿出一定资金给予慰问。

  贺可云与本村和邻村的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引导贫困户入场务工等方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在农场务工,每人每年最低可增收5000元,其中36名贫困人员实现脱贫增收。

  贫困户邹西良70多岁,老伴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要照顾;贫困户葛其全70多岁,有3个儿子,老大精神不好。贺可云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把他们安排到农场,让他们先把家里的事处理完,再到农场拔拔草、浇浇水,一年给每户6000多元工资;她通过与银行合作,帮助与银行有关系的10户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发放3609元补助;给20户与农场有帮扶关系的贫困人口,每年现金帮扶3000多元。

  美丽的沂蒙山,能人辈出;博云农场的葡萄,越来越甜。贺可云这位美丽善良的“葡萄妈妈”的事业也越来越好……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Tags:沂蒙山脚下的"葡萄妈妈"贺可云:带领乡亲走上多彩致富路 责任编辑:caiji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她从丧偶致贫到养殖致富,就靠一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