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在自家地里种的树在采伐时要办理采伐证吗
发布时间:2020-04-02 18:41:00  消息来源:悦戈农资网  作者:佚名

  按照我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任何人员在采伐林木时,都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除外。那农民在自家地里种的树在采伐时要办理采伐证吗?

  这个是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

  首先,我国目前林木采伐执行限额采伐、凭证采伐

  限额采伐的目的是通过森林资源调查,以调查掌握的森林资源年增长量来控制年采伐量(即年采伐量小于生长量),确保我国森林资源逐年稳步增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逐年向好,实现森林资源质量、数量双增长,达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尽管非林地(农地为非林地)采伐不占限额指标,但需要凭证采伐,是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

  其次,依据《森林法》也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森林法》第叁十二条规定的房前屋后零星树木是指:村旁、路旁、水旁、宅旁以及自留地,农地片林不在范畴;零星树木一般指3-5株,十几株已超越零星概念了。因此不在《森林法》特指不需办理之列。

  最后,目前小额采伐申请快速便捷,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自2016年始,全国已经执行育林基金零征收,申请采伐不需缴纳育林基金了。而且小额采伐委托地方乡镇发证,农户申请仅需提供申请、林权证复印件即可,相当便捷。少数地区还在试点报备制,即小额采伐申请即发证。所以也完全没有必要去以身试法。

  申办林木采伐许可证应提供的材料和应具备的条件:

  1、采伐林木者向当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

  2、林木所有权或使用权证书。

  3、区调查设计文书(连片采伐不足0.2公顷的要有简易伐区设计材料)。

  4、伐林木申请表。

  5、有林场上年度有采伐迹地更新任务的,要提供迹地更新验收证明。

  6、年采伐限额指标。

  7、需采伐珍贵保护树种的还需要提供自治区林业局的批准文件。

  8、部队的须有师以上领导机关同意采伐的文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