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村连片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9-22 18:52:42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每逢周末,在鄄城县古泉街道的常庄、刘庄等村,孩子们或在体育器材上锻炼身体,或在图书阅览室内读书;老人们或在广场上随着音乐翩然起舞,或在广场边细拉家常……一幅幅新农村和谐画卷要归功于该县“一事一议”奖补金的合理使用。 

    去年,《山东省村级公共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后,鄄城县古泉街道结合当前开展的乡村文明行动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试点先行申请。经多方面考察调研,决定在常庄、刘庄等8个村开展“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重点实施以“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的村容村貌治理行动。

    为把这一民心工程做好,街道党委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明白纸、粉刷墙体标语、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项目实施的意义、目标及筹资筹劳办法等,做到家家明白、户户知晓,取得群众的最大理解和支持。同时还聘请了有关专家,对8个村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设规划和村庄改造规划,确定了建设项目、重点任务和分阶段目标。委托山东菏泽一诺招投标公司,对建设内容公开招标。各村经推选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参与监督管理。村集体投入16万元,县、办事处财政自筹600万元,申请上级财政奖补资金900万元,这为项目实施奠定了资金保障。

    在工程推进中,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抓管理、促进度、严把质量关,项目得以全面展开。经过近3个多月的工作,完成道路硬化3480米,埋设路沿石5200米,硬化胡同15380平方米;粉刷外墙体95860平方米,安装沿线路灯168个,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4万株;高标准建设了5个广场。同时,先后开展了六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治理活动,累计清理“三堆”和围村积存垃圾1290吨。按照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每15户配备1个垃圾桶的标准,在各村建立起保洁队伍、完善了保洁设施。并与环卫公司签订了保洁托管合同,实现了环境卫生全覆盖,惠及群众6.3万人,生态、经济和政治等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农村大众报)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zx/snxw/snxw/201510/t20151013_654128.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