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村事民当家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9:23  消息来源:中原三农网  作者:佚名

  □记者秦名芳通讯员温联群

  在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有21名包片联户组长活跃在村子里的大街小巷,把群众的大事小情一管到底,架起了村事民当家的连心桥。

  这两天,闫河屯村村民唐红仙心头的石头落了地,困扰她的烦心事儿解决了。

  原来,地邻老马栽的5棵杨树影响到唐红仙地里的庄稼了,两家协商多次,一直没有谈妥,这个烦心事成了她心中紧揪的一个结。

  闫治胜是闫河屯村包片联户第19组的组长,也是村里当家组的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红仙的烦心事,当即给和谐组组长闫子东打去了电话,商量把红仙的烦心事在村事民当家的问计会上,提一提、议一议、办一办。

  3月4日上午10点,村支部书记闫克伟、第一书记齐尚山和8位和谐组成员准时来到村委会,闫河屯村村事民当家问计会随即召开。

  老马的5棵树应该伐掉,现在树大了已经影响到红仙家的耕地了。闫子东开门见山。

  红仙的这个事儿,咱们和谐组去找两家说一说,把这个结解一解。和谐组成员闫克亮提出化解方案。

  说干就干,群众的急、难、烦事访到就办。村事民当家和谐组的和事佬找到当事人,结合传统留下来的老理,从邻里情、乡情、村情等方面进行耐心地说和调解。

  经过说和,老马同意疫情过后就把这5棵树伐了。双方握手言和,解了心结,化了怨气,增了和气。

  俺村把党员、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老乡贤等发动集中起来,针对村里的各类事,成立了发展组、便民组、帮困组、和谐组四个当家组,当家组的这28位成员,就是村里的当家人、老百姓的代言人。他们通过问需、问计、问效等环节参与村里的事儿、群众的事儿、大家的事儿,真正实现了村里的事村民自己商量着办。半坡店镇闫河屯村支部书记闫克伟说。

  半坡店镇闫河屯村作为滑县首批村事民当家试点村,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生动实践。通过推行村事民当家,让村里的事有人管、愿意管,大家齐心协力谱好村里的发展事、办好群众的便民事,做好扶贫救济帮困事、化解矛盾和谐事,实现零距离的村事民当家。今年以来,闫河屯村当家组已主事12件,其中由当家组直接协调解决7件,村级调解处理4件,乡镇协同处理1件。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滑县将以点带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23个乡镇1009个行政村,全面推进村事民当家制度,探索搭建运转有序、治理高效的基层治理平台,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下乡村治理滑县模式。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

责任编辑:康巍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