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开出对症“药方子” 拔掉贫困“穷根子”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9:24  消息来源:中原三农网  作者:佚名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记者丁需学 通讯员焦萌)

  3月16日,在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村民们正在平整桃花节开幕式所用的场地,个个干劲十足。

  前段时间,村民们还担心疫情影响桃花节的举办,定下日期后,这悬着的心可算放下了。这两天,大喇叭上一喊整理场地缺人手,村民们都特别积极。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说道。

  那可不是,我们村可没少沾桃花节、采摘节的光。在旁干活的村民徐庆伟接过了话茬。

  常派庄村常年种植传统农作物,虽然村民温饱不愁,但钱袋子始终鼓不起来。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借助县里的扶贫政策,2014年开始发展优质桃树种植,并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从2018年开始,该村已经连续承办了叶县三届桃花节,通过桃花节常派庄的名声越来越响,不但桃子不愁卖,还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

  习总书记说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杨小伍信心十足。

  而就在半个月前,该县还在任店镇月庄村召开全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暨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鼓励各乡镇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廉村镇在种植辣椒的同时,今年又发展订单土豆1700余亩;龙泉乡通过种植广东菜心、迷迭香等产业的带动,调整结构40000多亩;常村镇的中草药种植、仙台镇的桑枸、洪庄杨镇的花生、辛店镇的林果等发展迅猛。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叶县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稳定长久脱贫,必须深入谋划脱贫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为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叶县先后成立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叶县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叶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总结出了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的二十四字工作要求,进一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铺路子、降风险,供资金、强保障,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在政策引导下,叶县各村级基层党组织使出浑身解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富民产业,逐渐形成了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良好发展格局,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强劲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叶县55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覆盖率达100%,其中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17个,收入10-50万元的行政村有210个,5-10万元的行政村有102个,3-5万元的行政村有56个,所有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在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康巍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