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陆续拔节缺墒及时灌溉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9:25  消息来源:中原三农网  作者:佚名

  (记者田明)近期,我省气象条件总体对小麦、果树、大棚蔬菜等作物生长、管理有利。3月16日,省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目前我省冬小麦已陆续拔节,耗水量将进一步增加,各地应根据苗情和墒情加强春季管理,墒情持续偏湿地区尽快排湿降渍,发现缺墒情的地块及时进行灌溉。

  据悉,本周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从现在至3月22日,豫北、豫中、豫西南、豫东的个别县(市、区)土壤墒情较为不足,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省农业气象专家表示,各地要做好春季病虫草害防治。进入拔节期后,杂草生长速度加快,与小麦争肥、争水、争光,易造成小麦个体发育不良,田间整齐度降低,应及时中耕除草或喷施除草剂;同时做好春季病虫害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

  各地还要提前做好防冻准备,本周后期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已拔节麦田和进入花期的果树要确保足水足肥,设施农业及时检查棚架设施,最大限度减小冻害风险。

责任编辑:康巍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