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8:49  消息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佚名

  2019年5月7日-8日,第四届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暨"天胜农牧杯"生态农场创新创业竞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农科院、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浙江省农业生态与能源办公室主任董越勇、宁波市海曙区区长褚孟形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建设生态农场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为"专家主题报告"、"生态农场竞赛"等环节,旨在通过政策与技术报告、业者经验交流,带动更多农业生产经营者走生态振兴之路,推动广大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实现环保与发展的双赢目标。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农业各领域的专家及各行业农业工作者就绿色生态农业相关政策、行业动态、先进种植、养殖经验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就"深化农村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做主题报告,重点解读我国土地改革情况和农业新型主体发展政策,对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农场经营发展鼓劲加油。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徐志宇介绍了《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讲解了生态农场的五个具体评价指标,为生态农场的认定和检测提供量化标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青岛市土肥站、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专家介绍了生态农场的基本特征与发展模式、秸秆生物热气肥技术、农业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及评价。会上,具有实操经验的农场主和农业企业家也分享了他们多年以来总结出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先进经验。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秘书长高文、济南瓦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芳等农业企业家,从农产品的品牌建立、销售思路、文化传承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创业心路。这些先进的生产及销售经验使与会者受益匪浅。研讨会还安排了专家沙龙环节,专家现场解答问题,拉近了专家与参会者的距离,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参会者各自实际的问题需求。  

  在"生态农场竞赛"环节,12家通过自主申报,专家遴选产生的生态农场进行现场路演,从创业初心、年度营收、生态指标、社会评价及团队几方面进行展示演讲。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团打分及现场嘉宾参与投票,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桂林富丘种植有限公司、广西东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黑龙江坤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吉县朝晖果业专业合作社、贵州贵茶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等六家农场获得优秀奖。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企业家、生态农场负责人、农业工作者及有关专家2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天胜农牧"四不用"生态农场、宁波市镇海区繁荣瓜果试验示范场和金果园合作社,对农场的种植、养殖、水循环生态系统等设施进行参观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启发作用。

相关附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