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液肥高质利用培训班在江西定南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8:50  消息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佚名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能源生态建设,推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贯彻落实,提升沼肥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4月24-25日,我站在江西定南举办了沼液肥高质利用培训班。生态总站副站长李少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刘春茂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国11个省(市、区)养殖重点县从事生态循环农业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

  24日,培训班学员赴定南岭北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园、定南常丰牧业、天九蓝莓庄园等7个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参训代表学习了沼液肥综合利用技术和沼液肥技术应用的成功案例,观摩了定南县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深了对沼气生态循环农业的理解和认识。

  25日,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山东烟台、四川蒲江的专技人员就沼液肥特性及生态农业利用、推广经验、施用典型案例与产业化模式等方面进行指导授课,使学员们对沼液肥利用的发展历程、政策和技术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

  培训期间,李少华副站长就沼液肥的高质利用提出了要求:加强政策创设。全产业链规划和设计沼液肥高质利用,助力当地种养循环发展和果菜茶提质增效;加强科技支撑。开展沼液肥有效成分检测和标准配施,攻克高质利用中的技术难题;加强典型示范。树立企业、合作社、大户等多种类型高质利用成功典型,打造可看可学、可持续发展样板;加强宣传培训。多种方式调动农户安全科学施用沼液肥积极性,促进沼气生态循环农业再上台阶。

  培训班后,受定南县政府邀请,相关专家同定南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种养产业代表开展了沼液肥高质利用研讨会,就定南县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沼液肥利用方向及技术要点、扶持政策创设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现场解答了管理人员和种养产业代表关切的问题。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为各地在沼液肥利用方面提供了有效指导,将对全国沼液肥高质利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相关附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