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区发展绿色渔业:水源地与“一条鱼”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0:41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水源地如何振兴农业产业?绿色渔业自然是首选。它能不能承担起产业振兴的重任?请看上海市青浦区的实践。

    近日,记者走进上海母亲河源头青浦区,听新型职业“渔民”讲述“一条鱼”的故事,颇受启发。渔业的绿色发展,需要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付诸绿色理念和实践,首要的是“渔民”真心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渔民”要形成各自的特色产品,最后,通过品牌化实现绿色希望。

    青浦区农委主任谢辉告诉记者:绿水源头振兴渔业,无论是政府各级部门还是经营主体都将接受多方位的考验,40年改革开放,青浦渔业已经形成了比较扎实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基础,接下来要重点打造“淀湖源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力青浦特色渔业的绿色发展,为青浦农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坚守绿色理念,定能找准特色

    初冬时节,上海淀原水产良种场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墙上挂着的各类牌子,向过往行人讲述这个渔场特有的故事。

    “我们合作社只做增殖放流鱼苗的繁育,年产值300万元左右,效益不错。关键是能为保护家乡绿水出点力,蛮有成就感的。”年近花甲的张全根操着浓浓的青浦话,说到成就感,这个养了30多年鱼的老渔民脸上竟生出腼腆来。

    张全根是上海淀原水产合作社理事长,12人的合作社共承包了238亩水面,专门繁育“土著鱼”,用于增殖放流。

    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泽人,张全根读到初二时因为家庭原因休学,到村里渔场上班之后,一路摸索一路学习,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上海海洋大学农业部水产种质资源重点开放实验室在这里设立鱼类育种试验站,上海市水产研究所把这里设为上海水产养殖产学研基地,是对这个“土专家”的最好肯定。

    “从学习养殖四大家鱼到学‘土著鱼’育种吃了不少苦,回过头去看,没吃上这一路的苦就没有今日的甜,绿色养鱼靠的就是技术,通过技术培育特色,青浦的渔民都有这个意识。”张全根说。

    青浦是著名的水乡,渔业在青浦区的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传统渔业基础扎实的地方,却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保守,二是冒进。绿色发展不可缺少的理性观念,往往因为挡不住一时的利益诱惑而被忽视。青浦区则没有走弯路,在各级政府的引导推动下,从事渔业的主体不但拥有了绿色发展理念,还在实践中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上海彰显渔业专业合作社是资本、技术和青浦水乡资源完美结合的典范,该合作社以青浦为核心基地,在江浙沪投资了好几个白对虾淡化标粗厂,因为舍得在技术上投入,在业内颇受好评。最近,该合作社还被白对虾分会授予全国第一批先进单位,成为全国获得此荣誉的4家单位之一。

    合作社理事长高伟华告诉记者:合作社除了倾心于白对虾产业的研发,又开发了第二个核心产品——神仙鱼,发展迅速,2017年产值300万元,2018年达到1000万元。

    “养白对虾的养起神仙鱼”,无论从理念上还是市场趋势上讲,都是难得的正确选择。而记者发现,促成这个正确选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青浦区大力宣传推广的绿色发展理念。

    记者了解到,上海彰显渔业专业合作社当初在选特色产品时不只是考虑神仙鱼,还考虑养海马,最后因为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才毅然决然选择神仙鱼,并成立了自主的育繁团队。不到3年,合作社就完善了神仙鱼大池养殖模式,并形成了神仙鱼高端、中端、低端产品链。

    “我们当初选择青浦就是选择了绿色渔业的发展理念,这不,还顺带成就了神仙鱼这一特色产业。”高伟华自豪地说。

    形成特色是基础,绿色发展还看品牌

    产业振兴该怎么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农业附加值关键靠品牌的观点早就成了共识。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所有地方都在强调农业品牌,那些落后地区利用区域公用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现象不少。遗憾的是,各地农业品牌化水平跟当地的文化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符的现象还比较普遍。究其根本,只能归咎于地方执政者的品牌化理念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引发国内外一片欢呼期待,作为品牌强市不可或缺的农业品牌,自然更备受关注。不得不承认,时至今日上海还没有一个区打出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而这个缺憾很快将被青浦区补上。

    “上自区委书记赵惠琴,下至新型职业农民都在期待‘淀湖源味’全品类区域品牌的崛起,我们已经注册了,做好‘淀湖源味’是2019年区农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青浦乡村振兴的重大抓手。”这些年一直在学习研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谢辉对“淀湖源味”充满期待。

    因为是水源地保护区,这些年,青浦一直聚焦于农林牧副渔的“一头一尾”,提出了“一粒米、一棵菜、一枚果、一条鱼”的特色产业方针。“青浦薄稻米”“青浦蛙稻米”品牌得益匪浅,而最具青浦特色的“一条鱼”,也一直努力在品牌化的大道上前行。

    “水源湖”清水大闸蟹的成长就是典型之一。记者通过青浦区金泽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朱卯林了解到,“水源湖”清水大闸蟹品牌注册于2016年,已连续四年获“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奖。

    金泽镇位于青浦西面,黄浦江由此进入上海区域。该镇水产养殖面积达1000公顷,几乎占了青浦区养殖面积的一半。这些年,如何通过品牌化为青浦“一条鱼”作出贡献,成为金泽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华绒螯蟹的故乡。2010年以来,崇明区的“崇明清水蟹”和松江区的“黄浦江大闸蟹”在全国重大评奖活动中屡获大奖,青浦区的“水源湖”清水大闸蟹能后来居上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实属不易。

    “镇里已经作出了倾力打造‘水源湖’清水大闸蟹品牌的决定,有青浦‘绿水源头’的生态优势,又有上海统一的中华绒螯蟹种苗和技术优势,只要方法得当,上下齐心,不愁打不响‘水源湖’品牌。”朱卯林说。

    记者发现,“水源湖”清水大闸蟹的核心基地毗邻美丽的淀山湖,方圆20公里内有著名的朱家角、周庄等水乡古镇。有了品质的基础,不论从差异化策略还是传播策略上分析,“水源湖”品牌都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优势。

    不难发现,只要携手同心于品牌,采用专业的方法,“水源湖”品牌的优势,就是“淀湖源味”品牌的优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