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新农村建设,感受中国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7:25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今年湖北成为了全人类抗“疫”的主战场,但从农业领域看,湖北省是农业大省,历来是我国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我中心长期合作的农业农村参观考察之地。在塞内加尔来华培训班考察湖北仙桃期间,我中心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办公室的大力配合和协调下,特意安排学员一行27人赴三伏潭镇栗林嘴村考察,近距离感受和学习在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及水稻生产技术。

  学员们放眼望去,正值盛夏的栗林嘴村,一畦畦稻田,连接成片;一只只白鹤,振翅飞起。再过几个月,上万亩富硒稻田即将成熟。据当地对学员的介绍,作为首批被国家列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村落,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土地中恰到好处的硒元素,栗林嘴村的富硒米成为中粮米业(仙桃)公司的“香饽饽”。2014年,中粮米业(仙桃)与栗林嘴村签订合作协议,圈定2000亩农田作为富硒水稻生产基地,共同推进富硒产业开发。

  学员们还了解到,栗林嘴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安排有专项投资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拟开工建设项目除新村部、农房改造项目外,为满足群众文化需要,还有游园、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幸福老年食堂等一批兴建在建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的文化生活。

  学员一行参观了村委会、群众广场和村卫生室,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在翻译的帮助下大家相互热情问好。在水稻富硒实验区,学员们参观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了解水稻高产技术;在村民自己经营的农家餐馆里,学员们认真取经,仔细做笔记。学员们纷纷表示对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村民的住房、农田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员科里·萨图赫南先生在参观完后激动地说:“我们看到你们国家的水稻种植技术,比如排插、抛秧,对于我们塞内加尔这个欠发达国家来说,非常具有启发意义。这样我们可以学习你们的经验,让我们国家尤其是农村快速发展起来”。仙桃市电视台对非洲学员此次“新农村之行”进行了跟踪报道。

  (图为学员接受采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