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平副主任带领专家验收组圆满完成援利比里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检查验收任务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7:26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受商务部经合局委托,9月1日至9月8日,中心李志平副主任带领专家验收组赴利比里亚,对中国援利比里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验收组与我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大使、经商参处参赞、受援国政府官员、援外农业技术专家和示范农户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如何有效开展农业合作,圆满完成了检查验收各项工作任务。

驻利比里亚使馆经商参处李江参赞与验收组专家合影

验收组专家与当地技术人员、项目示范农户座谈

李志平副主任和专家到示范基地猪场检查养殖情况

  一、项目情况

  援利比里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位于利比亚里邦州(距首都蒙罗维亚180公里),依托中国-利比里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开展,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承担。项目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实施,2019年9月19日结束,投资金额约20979425.07元人民币,主要内容包括:派遣农业专家组赴利,编制利比里亚国家农业规划,开展水稻优良品种筛选与推广,木薯新品种繁殖和加工,生猪品种改良和养殖,沼气生态循环应用,蔬菜新品种筛选与示范,农机设备使用及维护,小型农机维修站建设,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

  二、验收工作情况

  验收组于2019年9月1日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9月2日上午召开首次验收工作会议,向我驻利比里亚使馆经商参处汇报验收工作计划,听取指导意见和建议;下午拜访利比里亚农业部,听取受援方对项目的总体评价。

  9月3日至5日,在离首都180公里项目点,验收组召开现场验收工作会,听取技术组总结汇报;与项目合作方-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研究院技术人员、示范农户进行座谈,了解项目实施效果,听取反馈建议并发放调查问卷;现场检查技术组提供的项目资料;通过对项目示范点水稻种植、蔬菜大棚建设及种植、生猪养殖、沼气循环利用、木薯种植及加工、农机具应用项目情况的核查验收,全面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和效果。现场核验工作结束后,专家验收组召开末次验收会,向项目技术组通报验收工作情况,指出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9月6日向我驻利比里亚大使、经商参处汇报此次验收工作情况和项目验收结论,听取意见建议;验收组现场验收全程留有影像资料,并做好了现场记录。

  三、验收结论

  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单位—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该项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精准实施。援利技术组克服了受援方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疫病流行,道路崎岖危险等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合同约定的技术合作任务。项目不仅为利比里亚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推广、能管理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扶持了一批当地农业示范户,还初步完善了当地农业生产和加工体系,形成了一批智力成果。该项目得到受援国各方及我驻利使馆经商参处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援助效果和社会影响,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验收结果为合格。

  另外,项目技术组开展的三项重点工作也受到验收组专家的充分肯定;一是中方农业技术专家在传授中国先进实用农业技术、改变当地农民“刀耕火种”原始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引进中国种粮农业合作社,逐步引导和组织当地农户通过统一良种供应、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农技培训和科学规范栽培、统一粮食收购和统一加工,不断提升当地农民的科技种粮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指导成立养猪协会,扶持当地种养大户,通过项目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利比里亚农户通过发展畜牧养殖实现了劳动致富的梦想;三是通过采取精准扶贫方式,指导当地农民开展旱季蔬菜生产,改变了当地农民单靠雨季生产水稻维持收入的模式,让更多的当地农民摆脱了贫困。

  给验收组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援外技术专家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和乐观向上的中国援外精神。在潮湿高温和蚊虫肆虐的利比里亚,每位援外技术专家都患上疟疾,发高烧和打摆子时常折磨着他们身体,赴项目示范点的道路坑洼不平,随时都会有翻车受伤的危险。但这些困难没有阻挡住中国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猪圈栏舍为当地农民传授中国农业技术的步伐。3年来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不等不靠、无怨无悔帮助当地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中方援外技术专家的勤劳朴实、勇于吃苦和勇于创新,深深地感染了当地合作伙伴和农民,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树立了中国援外专家的良好形象。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