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也爱毛笔字——记黑山学员学习毛笔书法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7:27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中国在世界大家庭中不断向前,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我单位利用承办黑山有机农产品援外研修班的机会,在教授学员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让他们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毛笔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汉字是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从最初以图画形式表示,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成了今天的文字。黑发碧眼的黑山学员带着对汉字的新奇,来到北京语言大学亲身体验学习书写毛笔字。

  从准备笔、墨、纸、砚,学员热情高涨,跃跃欲试,个个都想提笔写字。通过老师对毛笔书法的展示、教学和学员们认真投入的学习,最后大家决定书写“中国”和“黑山”两个国家的名字,也给自己的书法作品赋予更深层次的涵义。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学习和练习,学员都完成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同时老师也帮学员们在各自的作品上留下了学员的中文名字。尽管大家的握笔姿势都不尽标准,墨汁洒在了桌案上,写废掉的纸也有一箩筐,但完成的书法是作品,是纪念品,更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展现。通过学习、练习中国的毛笔字,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中文和汉字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有的学员更是表达想要再次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愿望。

  语言和文字是传播文化的窗口,学习毛笔字激发了学员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提供了交流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一支笔,一张纸,一砚默,写写画画便架起了文化沟通和心灵沟通的桥梁。

  图1 黑山学员认真书写

 图2 黑山学员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图三 学员在评价表留下的中文笔迹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