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典型
发布时间:2020-11-10 18:34:41  消息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郝李心) 近年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发挥大水面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作为建设食品工业强县的重要环节,牢牢扭住绿色、天然、健康、安全这一优势,优化渔业生产布局,强化渔业资源保护,创新经营体制机制,推进渔业发展转型升级,形成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健康养殖、产品优质、渔民增收的渔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县水产品产量达到4.8万吨,实现产值8.5亿元,分别增长11.6%、18.1%。自治县突出向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是高位谋划,向唤醒沉睡大资源聚焦发力。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嫩江流经境内146.7公里,乌裕尔河、双阳河呈无尾状散流境内,形成大小湖泊441个,水域总面积205万亩,现有可养鱼水面105万亩,为全省县级之最。但多年来,渔业生产方式传统,优势产品单一,年单位产量偏低,加工能力不足,沉睡的大资源没有变成发展的大优势。十八届县委审时度势、综合研判、精准定位,科学提出“将水产业打造成又一支柱产业”战略目标,并将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纳入重要日程,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全力推动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特色,向做好健康大文章聚焦发力。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水产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健康,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健康,自治县始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贯穿于水产业发展全过程。

  三是明确目标,向做好可持续发展聚焦发力。依托生态健康养殖,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壮大区域品牌,以市场为导向,更新观念,优化结构,把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实现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靶向推进,向构建融合大产业聚焦发力立足国家级生态县基础,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进一步擦亮生态健康的金字招牌,打好“渔业+”组合拳,加快构建以健康养殖为特色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年渔业总收入超22亿元。

  下一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全省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总结好经验,运用好成果,谋划好方向,深挖资源优势潜力,做大渔业供给盘子,一着不让抓实健康养殖,擦亮中国大银鱼第一县名片,集中力量、快马加鞭,推进杜尔伯特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来源:今日杜尔伯特)


原文链接:http://www.hljagri.org.cn/nysc/scy/202010/t20201028_809539.htm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