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的种植前景如何?今年种植猕猴桃风险大吗
发布时间:2020-04-02 18:39:18  消息来源:悦戈农资网  作者:佚名

  种植猕猴桃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其前期投入成本较高,而达到收益期需在2年后,猕猴桃是肉质根系,怕干怕渍,若种植不当容易被干死或渍死,猕猴桃果实较脆弱,若没有及时找到销路或运输不当都容易造成损失,如果在种植前挑选优良的品种科学种植,积极进行病虫害防治,提前找好销路,种植猕猴桃的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猕猴桃种植风险大吗

  种植猕猴桃有一定的风险,主要取决于对种植技术的掌握成熟度以及对营销方式方法。

  种植猕猴桃前期投入较大,收益期至少要在2年以后,且猕猴桃属于肉质根系,怕干怕渍,如果种植不当,很容易被干死或渍死。

  但我国土地较广,有种植猕猴桃的优势,只要在种植前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挑选合适优良的品种适时播种,种植过程中按要求养护,找好销路,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猕猴桃种植技术

  1、园地建设

  猕猴桃是阳性树种,适合在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降水均匀且空气湿度较大的地方栽培。

  猕猴桃的根不耐旱和高温,新枝叶怕冻害,最好在海拔800-1400m的地方种植,园地最好选择向阳的南坡、东南坡和西南坡,坡度在30以下为宜,以便于后期整地搭架,还可以减少土壤及养分流失。

  2、选种育苗

  猕猴桃的种类较多,最好根据当地的土壤情况及环境气温等选择合适的品种进行栽培。

  3、幼苗栽植

  10月-次年2月底都可以栽种猕猴桃,在栽植时,以栽实苗为主,嫁接苗为辅;要挑选没有病虫害、生长健壮、根须好的树苗进行种植。如果是旱地改成的园地,距离最好控制在2-2.2m,行距控制在3-4m左右;

  若是在稻田里建造园林,则每株距离控制在2-2.5m,行距控制在4m定植。栽植嫁接苗时要先将嫁接口处旁边的绑扎绳解开,按照雌雄株10:1的比例进行搭配,在定植点上挖穴做土堆,堆成堡垒型,土堆要高于地面10cm以上。栽植时将根系分开均匀的铺在土堆上,使根系倾直,待根系放好后,用细土填实。

  定植后浇足量的定根水,等水稍微干之后再盖1-2层细土,并弄一个直径1m左右的植盘,做好保湿增温工作即可。

  4、搭架拉线

  猕猴桃搭架方式包括T形架、篱架、三角架和大棚架等。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搭架方式。一般平顶大棚架要就地架高1.8m,用10-12号铁丝纵横交叉呈井字形,铁丝间距控制在60cm左右;横竖杆要直,且在树苗之间,边缘杆子向外倾斜30左右,并且要拉线;拉线可以用保温钢丝,主线用 8号,辅线10号。

  5、追肥浇水

  定期浇水,根据猕猴桃树苗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追肥,促进生长。

  6、修剪蔬果

  夏剪一般是在5月中旬-7月上中旬进行,除萌芽、摘心、疏剪、绑缚外,还要及时将主干上的萌芽抹去。雄株修剪一般在5-6月花后进行,每株保留3-4个枝,每条枝留芽 4-6个,当新梢长至1m时摘心。疏果一般在开花后 1个月左右进行,将中间过留下,边果疏除,保证每4-5片叶保留1个果,一般枝每20cm留1-2个果,弱枝20-25cm留5-6个果。

  7、适时采收

  猕猴桃要及时采摘,采摘时尽量轻一点,以免碰坏果实。后熟的果实不能存放,尽快上市售卖。(致富热)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